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慰问“豪宅里的困难家庭”,群众路线别走了形式
2021-02-07 08:51:00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1
听新闻

近日,广东东莞长安镇乡镇干部慰问困难家庭,而“困难家庭”住豪华别墅引网友热议。长安镇宣教文体旅办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中所涉及的上角社区居民为卢老先生,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且曾有中风史,2020年5月遭遇交通事故致伤。卢老先生住院两个月,后一直暂住女儿家养伤,由女儿一家悉心照料,身体逐渐恢复。当日,社区组织慰问时,考虑到卢老先生行动不便,便前往其女儿家中对其进行慰问。卢老先生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而是社区确定的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对象。(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

该事件之所以引发热议,当地解释是社区工作人员对活动进行消息推送时表述不当,没有将困难人员与重大疾病群众归类划分。如此解释,实有搞文字游戏之嫌。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被慰问的老人家庭仅仅是生活上出现了困难,但并不属于广泛认知上的困难家庭,可面向大众的公众号推文却以“困难家庭”冠之。大众接受的信息与宣传报道的信息出现强烈的偏差,并非大众阅读理解水平不强,而是当地的宣传报道刻意夸大或扭曲事实。

不可否认,群众遇到伤病,也需要关心和慰问,但社区的慰问资源终究有限,应当集中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让真正困难的家庭过好年。据悉,上角社区社区已成为“亿元村”,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对象,这意味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普遍较高,但总还有相对困难的群众。每年春节佳节来临之际,社区均会组织对鳏寡孤独或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困难的党员和居民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这是社区密切群众联系的举措之一。但慰问什么样的人必须精准选择,报道也必须准确,不能把这个“规定动作”成了一个形式,似乎只要把温暖送出去就行,而不管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应。

“慰问困难家庭”是我们党走群众性路线的好措施。可走访慰问不是走形式,不是作秀,不是为宣传服务。找准需要关注的人群,送去党的温暖,才能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