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野鸡大学”的通知书在邮路上“鸣叫”
2020-07-27 09:00:00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1
听新闻

随着考生陆续收到高考成绩,选择大学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总有些虚假大学和野鸡大学“李鬼”想装“李逵”,前者瞄准国内市场招生诈骗,后者针对留学市场忽悠收钱。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识别“李鬼”很重要;而对于有关部门,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对“李鬼”精准打击更为关键。(7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虚假大学的特点是有“名”无实,通常有一个响亮的名头,而没有实在的校址和正规的教学场所。从《人民日报》曝光的392所虚假大学名单的特点来看,仿名校是惯用手法,例如山寨中央财经大学的“北京财经大学”,仿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师范学院”等。碰瓷一线城市也是常用手法,例如在某个大学前加上“北京”“广州”等,利用大城市来提高自身的可信度。

虚假大学十分具有欺骗性,再加之一些考生成绩并不理想,也就更容易上当了。虚假大学这只“野鸡”为何能够年年“鸣叫”?有人建议实现精准打击,让虚假大学没有立足之地。这种建议是“治本”的办法。然而,在招录的档口,更应该做的事情是,将虚假大学的虚假录取通知书拦截下来。

想起去年高考录取时期看到的新闻:某地一位邮递员是一位善良的人,他能够分辨出“虚假通知书”。但是,又不能不投递,于是每一次投递“虚假通知书”的时候,他都会善意的提醒收件人“要注意鉴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有的时候甚至是“明说这是虚假的通知书”。

虚假大学再神通广大,也终究是离不开一个“骗人的路线”,那就是投递“虚假录取通知书”。他们用“虚假通知书”的“广泛撒网”换来“浑水摸鱼”的利益,毕竟总是有人会上当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拦截“虚假通知书”。没有了“虚假通知书”的投递,也就没有了被骗的考生。

一个方面是,要严格管控印刷企业。“虚假通知书”是需要印刷出来的,应该将“正规大学名单”和“虚假大学名单”发放到印刷企业,让印刷企业不承接“虚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印刷业务,凡是帮助印刷了“虚假通知书”的企业就应该严厉惩罚。

一个方面是,要严格管理邮政投递。要将“正规大学名单”发放给邮政投递企业,让他们依据“正规大学名单”投递通知书,凡是“正规大学名单”之外的录取通知书一概拒之门外。如此一来,也就能将“虚假通知书”拦截下来了。还应该由教育、公安抽调专业力量,在录取通知书业务承接现场进行查验,顺着“虚假通知书”揪出背后的虚假大学。

随着教育部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原本挂靠在某些知名大学下的独立学院在政策大潮下脱离母体并更名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新情况。一些“新的大学名称”出现了,这个时候虚假大学就更容易“乘虚而入”了。(郭元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