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洪大堤“肚子里”的餐厅不能一拆了之
2020-07-27 08:58:00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1
听新闻

近日,有群众向媒体举报,在南京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开着多家高档餐厅、酒吧,这些建筑不仅没有规划许可,还涉嫌违反多项水利法规,对圩堤安全更是造成隐患。7月25日,媒体曝光当天,涉事餐厅、酒吧已经停业,并有人进行门脸拆除。(7月26日 澎湃新闻)

连日来,受到长江大流量来水和上游降雨的影响,南京秦淮河水位持续上涨,居高不下,秦淮河防洪堤围个别地段洪水已漫出河堤,南京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在防汛形势吃紧之际,杨家圩大堤“肚子里”开餐厅被举报,引发公众关注。

据了解,这些餐厅建在江宁区杨家圩市民公园旁的外秦淮河大堤背水面,向内挖进十几米,在大坝“肚子里”营业。媒体注意到,早在2014年,当地媒体就曾曝光此处违规开展餐厅、酒吧建设,在规划部门“过问”下,建设方表示“将责令施工队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以后再重新开工”。然而,六年过去了,当年承诺的手续仍然没有补齐,大坝“肚子里”的餐厅一开就是六年。

根据我国《河道管理条例》和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秦淮河堤围管理红线至“背水坡堤脚外三十米”,堤围内禁止建设房屋。假如违反条例相关规定,建设方和使用者,以及负有管理、监管职责的政府工作人员,视情节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或刑事责任。

一座城市的防洪大堤,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生命财产的“生命线”。秦淮河杨家圩大堤“肚子里”开餐厅,对大堤构成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严重违反相关法规。面对记者的质询,大堤建设方、堤围管理处及其上级主管机关,或缄口不语,或含糊其辞。

如今,遭媒体曝光后,当事方想一拆了之,是应对舆情的无奈之举。问题在于,大堤“肚子里”的餐厅开了六年,建设方收取租金多少?租金去向何处?对大堤安全影响几何?如何采取补救措施?有无政府工作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等等,诸多问号,不是匆忙拆除就可以拉直的。媒体和吃瓜群众,不妨保持“在线”,瞪大眼睛,继续关注。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