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2020-02-15 20:04:00  来源:西安网  作者:李喆  
1
听新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些显著制度优势正在发挥出空前效应、凝聚起强大的合力,成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之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共克疫情,中国制度优势不断凸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全国各地伸出援手保障湖北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他们当中有“逆行而上、驰援湖北”医护救援队,与时间赛跑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也有抢运防疫物资的无数铁路职工。面对疫情,高超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物资调配能力,展示出惊人的速度与效率,越是在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种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发挥得越充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的那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历史证明,制度优势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抗击非典疫情,到应对汶川大地震等严峻挑战,制度优势是我们必定战胜疫情的法宝。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步伐。

作者:李喆

标签:制度优势;疫情;疫情防控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