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条路5个名”呼吁城市治理精细化
2019-11-20 09:25:00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1
听新闻

  河南郑州有一条不超过400米的马路,竟然在不同位置挂着5个路名:沈庄后街、沈庄前街、燕东路等。外卖小哥吐槽送餐常常找不着北,巡防队员称收书信经常出错,给群众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11月18日《河南商报》)

  马路名称是公众实现日常快速定位的重要标尺,唯一性应是其基本特征。一条路出现5个不同的名称,不仅会给群众生活带来困扰,更会损害城市的整体形象,但归根究底,其背后所折射的仍是城市治理混乱问题。

  其一,乱在有关部门工作随意性太大。道路命名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每条道路都有其历史背景,也肩负一定时代重任,有关部门在对道路命名时,既要考虑原有名称的传承和创新,也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普遍意愿,只有达成广泛共识的情况下,名称的确定才能让群众满意。马路之所以会存在诸多名称,很显然是有关单位随意“拍脑袋”的决定,毫无逻辑性和规范性可言,完全可定义为典型的行政乱作为。

  其二,乱在城市治理者监管存有死角。道路名称越混乱,群众反对意见自然会越大,然而从媒体曝光情况看,发生在城市一隅的“一条路5个名”问题,显然是城市治理者所未知的。在民意反馈渠道愈发通畅、全员监督网络越织越密的当下,类似问题的出现实属不该。尤其是“网格员”“街巷长”等管理体系已渐成常态的情况下,城市治理的每一个漏洞都应早被补全,而不应还有监管死角的存在。

  必须看到,城市并不是简单的歇脚地,也不是单纯的奋斗所,而是需要每个人用心去经营、去守护的家。作为“大管家”的城市治理者们,理应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城市的秩序更加井然有序、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和谐。做到这点,需要的是城市治理者必须具备精细化治理思维,善用精细化治理手段。

  所谓精细,至少应有两层解读。第一层,抓治理要精准。应结合自身工作,找准制约城市治理的难点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有的放矢抓治理。第二层,抓治理要细致。大城市也要微治理,要把治理的工作落小落细,具体到每条街、每条河、每个路名,事无巨细抓治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治理有成效、聚人心。

  天下大事,必成于细。“一条路5个名”是对城市治理精细化的呼吁,各地政府应当引以为戒,开展一次深入的自查自纠,及早发现自己辖区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趁早予以纠正,唯此,才能避免下一个“一路多名”问题再现。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