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公室禁烟,应成一条纪律红线
2019-10-09 14:0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控烟工作力度加大,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越来越少,“远离香烟”“拒绝二手烟”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风尚。然而,半月谈记者在内蒙古多地采访发现,与整体控烟形势不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仍处于吸烟的重灾区,不少公职人员在办公岗位上饱受二手烟折磨。(10月8日《半月谈》)

  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机关单位成二手烟重灾区,越是基层吸烟问题越严重,尤其在县一级机关单位,办公室抽烟见怪不怪。二手烟问题正在威胁公职人员身体健康,干扰同事间的和谐关系,破坏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的形象。有调查显示,对于“领导在自己的办公室吸烟”,有65%的人选择“默默忍受”,只有6%的人会“当面劝阻”;而对于“谁来监管领导在办公室吸烟”,50%的人认为应由类似工会组织监管,30%的人认为应由领导自查,20%的人认为应由员工举报。

  此前据媒体报道,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后,让一些官员措手不及,也催生出官场百态。有的官员“搞不懂”,为什么突然就不让在自己办公室抽烟了;有的官员要看“一把手”脸色行事——“月亮走我也走,领导抽我也抽”;特别是,对于领导在办公室抽烟,超六成人选择“忍”,主动放弃了监督权。可见,不首先解决好官员带头禁烟的问题,公共场所“禁烟令”将形同虚设。

  身为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举一动备受人们关注,因而更应在执行公共场所“禁烟令”中先行一步,敢于担当。同时,公职人员在社会诸多领域起着导向作用,有道德示范和行为表率的社会义务,更应该在禁烟甚至戒烟方面,发挥社会模范作用。特别是,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其意义远不止推动控烟政策这么简单。这是因为,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保护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由于领导干部不抽烟,少了一项不良嗜好,也就少了一块滋生腐败的土壤。

  事实上,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本身是对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的一种低要求,因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违法行为,连带头“不违法”都做不到,还有资格公职人员和做领导干部吗?因此,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容不得一些官员对规定“看不懂”,也容不得一些官员“看领导脸色行事”,更容不得一些下属对领导抽烟选择“忍”。执行控烟法律和中央规定,容不得官员“讨价还价”。

  换言之,办公室禁烟,应成为一条纪律红线。首先,将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禁烟,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应当成为公共管理的一种标配。不能一味地靠公职人员自律,应有配套措施跟进。比如,将禁止在公务接待中用烟,纳入公职人员廉政建设考核主要内容,出台相应的惩罚措施,形成约束机制。同时,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在会议室和办公室不抽烟,尤其是在召开大型会议时,坐在主席台上的领导同志更不能吸烟,以免“带坏了头”。再者,公职人员在与人的交往中要做到不敬烟、不接收他人敬烟,主动切断“烟源”。特别是,执行公共场所“禁烟令”,关键是要严于吏治;对于违反规定的公职人员及官员,应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