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开展民间娱乐活动切忌变味跑调
2019-02-03 10:0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居辉  
1
听新闻

  春节,作为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按理说,农村以开展民间娱乐活动的方式来欢度春节,应该值得提倡的,无可厚非。但近年来,农村少数地方在开展这一活动中却变了味,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首先,是搞封建迷信活动。有些地方在开展这些民间流传娱乐活动时,把扮演角色中的传说人物赋予神化,设神堂,供神像,请道士邀仙“开关”,烧香拜佛,弑血祭神,把本来是普通的民间群众性娱乐活动,蒙上了浓浓的封建迷信色彩。

  其次,是以走村串户演出的名义敛财。他们每到一个村演出,就要这个村包红包,然后要亲朋好友接“灯”,收取红包,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而且还出现了村与村、户与户相比,看谁的礼金多。有的见礼金少了还不高兴,少演节目或终止演出。有的为了礼金多少问题,村与村、户与户产生意见,使农村这一传统的民间文化低俗化。

  再次,是发生打架斗殴事件。由于玩灯的村在外出演出时,几乎大小老少都跟随队伍其中,人多嘴杂,往往为了一些琐事就发生口角,不省事者就大打出手;尤其在遇到几个演出队伍同时到一个村时,为了抢场地等问题发生争斗。轻则伤人,重则闹出人命,以往有关血的教训举不胜举。给热热闹闹的节日气氛带来了阴影。

  农村开展民间流传娱乐活动庆祝节日,值得提倡。但当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以弘扬传承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化为上。各地应结合我国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加强对广大农民的思想教育,做好说服引导工作,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使传统的娱乐活动,真正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