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公交司机更多关爱是最大的慈善
2018-11-06 17:23: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左崇年  
1
听新闻

  近日,有一条募捐的信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而这名募捐的对象就是深圳的一名公交车司机。10月1日,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倒下前,拼命停好了车辆,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魏师傅如今躺在病床上,高昂的医药费,让他的家人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通过轻松筹为魏峰进行筹款。(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深圳杨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瞬间迸发出的巨大的力量,将车安全停下,这一脚刹车,保住乘客安全,一车乘客无人受伤。又一个“最美司机”舍生忘死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感动你我!人们称赞魏峰瞬间的下意识动作背后是职业责任、善良品质的反应,“他是我们深圳的最美司机”!

  人们在感动称赞的同时,无不为之感到遗憾!不管怎么说,魏峰师傅都是个英雄,不愧是深圳的“最美司机”!但是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近年来类似“最美司机”已经出现过多次。

  公交车司机魏峰倒下了,如今社会爱心人士和深圳市慈善机构,纷纷伸出爱心之手,为魏师傅募捐筹款两千余人参与筹集善款50余万元,解决了魏峰师治疗费用的暂时困难,彰显“一人有难大家帮,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传递浓浓情”的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叫好!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公交车司机的医疗保障显得不足,尤其是魏师傅的后续治疗还有一大笔治疗费用也让魏师傅的家人一筹莫展。

  对公交司机的平时关爱更为重要。公交驾驶员的工作量太大了,一天6至8小时的工作,思想的高度集中,长时间的驾驶,尤其是有的公交公司“绩效工资”考核,让驾驶员“轻伤不下火线”的“小病扛”,他们还要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而工作压力缺乏发泄渠道,还经常受到乘客刁难,甚至打骂,无力改变生存状况等因素容易引发司机心理抑郁。

  给公交车司机更多关爱是最大的慈善。作为公交企业,应该多些人性化管理,给予公交驾驶员更多的人性化关爱,为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创造良好的环境,平时多些关心,定期检查身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休息好,不要疲劳驾驶,多配备一些带班驾驶员,能及时顶替他们的岗位。公交车驾驶员的健康,关系到乘客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最美司机”虽然值得称赞,但人们不希望“多多益善”,而是越少越好。“最美司机”越少,事故隐患越少,公共安全越好,这才是社会之幸,人民之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