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永远在这儿
2018-11-06 17:27: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磊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有一段振奋人心的话语: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话音一落,现场掌声雷动。这掌声表达了深刻的认同。

  中国永远在这儿,因为中国顺应历史大势,坚定举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扭转的历史大势”“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的确,经济全球化是被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践所普遍证明的真理。尤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不但自身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更是充分说明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

  今天,面对逆全球化的风潮,习近平主席再次在演讲中向全球发出拥抱经济全球化的有力号召:“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并提出坚持开放融通、创新引领、包容互惠等三大具体举措。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如此清晰坚定的中国声音毫无疑问必定会为世界拨除迷雾,激浊扬清;顺应历史大势的中国也必定会行稳致远。

  中国永远在这儿,还因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进博会召开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时光流转,历史交汇,4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道路的无比正确,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回想今年年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上,习近平主席承诺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已经以最快速度纷纷落地,可谓言出必行;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更是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了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这进一步充分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卓越成效。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又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再添新动力。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多项措施更加彰显决心和力度,尤其是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三项新举措,更加明确具体,必将推动上海更好发挥改革前沿引领作用,创造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永远在这儿,更因为中国领导人处变不惊的战略定力和高瞻远瞩的历史格局。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难免也会遇到风险和挑战。面对困难,中国政府从不讳疾忌医,既坦然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更自信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正如习主席所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黄浦江畔,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共同奏响大合唱。未来,每年此时,这里都会奏响同样的旋律,进博会会年年办下去,因为,中国永远在这儿!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