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3小时照顾病母 彰显仁孝担当
2018-11-06 17:2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玫昆仑  
1
听新闻

  浙江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每日中午,村民戴金祥都会骑着电瓶车赶回家,在厨房里端起饭碗夹些菜,径直往母亲戴掌珠的房间走去,水蒸蛋、咸菜炒肉片……饭菜虽然简单,但都是她最爱吃的。戴金祥5年每天3小时照顾母亲创奇迹。前不久,戴金祥获得了浙江省省第七届“浙江孝贤”荣誉称号。(见11月5日的中新网)

  戴金祥是一名普通电工,尽管工作忙,但对患脑梗塞的母亲的照顾一天也不落下。这种人间纯真的孝心,诠释了“百行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仁孝担当,值得点赞。

  凭心而论,人人都是父母所生、所养。从出生、到上学,再到结婚成家,那样不是由父母亲手操办的?父母为子女辛劳了一辈子,如今年龄大、体力衰了,甚至生病了,正是需要子女孝敬的时候,有的子女却把“孝”字给念歪了,对父母只讲索取,不讲奉献,甚至让老人流落街头,为人诟病。殊不知,“羊羔尚有跪乳之恩,乌鸦也有反哺之义”,何况人乎?作为子女,理应多尽孝心,让父母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岂能袖手旁观?何况,人人都会变成老人,都需要被赡养。一个对亲生父母都不能孝敬的人,等自己成老人后,又怎能得到自己子女的孝敬呢?

  当然,敬孝需要行动,更需要孝心。不需要像辽宁盘锦市的“大孝子”刘某某那样自杀尽孝;也不期盼人人都推着老母亲去旅游,需要的是力所能及的敬孝行动。如在家时,帮助父母做点家务;在父母劳累后,给父母端上一杯茶;在父母生病时,多抽点时间陪伴父母病愈……而今,每天3小时照顾病母,让母亲能拄着拐杖挪步,创造奇迹。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的内涵和家庭成员责任的担当,令人肃然起敬。

  百行孝为先,正如一本畅销书的书名那样——《孝心不能等待》。一位定居在澳大利亚的华人每年都要回北京看望老母一次,一住就是一个月。尽管往返路费就要花掉一月工资,但他心甘情愿:“母亲老了,看一次少一次了。”该华人有“没有时间”、“交通成本贵”等许多理由可以不“常回家看看”,但他坚持每年回家一次。因为他和庄霖一样都深知,孝敬老人不能等。所以,我们做子女的,在父母生病后,我们不能“躲爸爸”,而应该像戴金祥这样,多些仁孝担当。

  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避免家庭遗憾的事情发生,我们每个人不如趁父母还健在时,“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与父母聊聊天、叙叙旧,以免后悔莫及。明白了这个道理,等于是明白了戴金祥每天3小时照顾病母所彰显出来的仁孝担当,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