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要忽视了“夹心老人”的晚年幸福
2018-11-06 17:2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1
听新闻

  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等着闺女伺候;刚会爬的小外孙没人带,等着姥姥帮忙……顾哪头呢?这是不少六十岁左右初老一族心里的纠结。上有老,下有小,老小无法兼顾,曾经是中年人的难题,现在却成了这些“夹心老人”的困境。(11月5日《北京晚报》)

  对“上有老下有小”这句话,相信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它一般被用来形容中年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负担重,多么不容易。但是随着当代人寿命的延长,曾经是中年人专属的“上有老下有小”难题,却越来越多的转移到老年人的身上,出现了“夹心老人”群体。所谓的“夹心老人”,就是对一些六十岁左右的老年人来说,上面有八九十岁的父母需要照顾,而下面又有孙子、外孙辈的孩子需要自己帮衬,结果本来应该含饴弄孙的年龄,反而是每天弄得疲惫不堪。

  最近几年,“空巢老人”“失孤老人”等群体,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一些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专门性的措施,来加强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呵护与照顾,目的就是帮助他们的晚年生活能够更安稳、更幸福。但是群体越来越壮大的“夹心老人”,却被政府和社会有意无意地忽视了。甚至于在很多时候,我们对他们还有着不小的误解,认为他们现在已经退休了,正是有钱有闲的时候,而且还能得到子女的孝顺和照顾。然而正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夹心老人”都活得很累很疲惫,还不被外界所理解。

  从某种角度来说,“夹心老人”的出现和现代人寿命的延长有直接关系,因为在他们六十多岁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八九十岁仍然健在,所以需要他们的照顾。与此同时,“夹心老人”之所以变得很忙碌,很劳累,还和国家的“全面二胎”政策有关,因为他们的子女选择生育二胎以后,照顾二胎孙辈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们的身上。

  按理说,不管是老人寿命的延长,还是国家“全面二胎”政策的出台,都是好事情,但是“夹心老人”从此失去了享受晚年生活的权利,也是客观事实。而且对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上面是耄耋之年的父母需要照顾,下面是儿女需要帮衬,好像不管谁都不行。一些“夹心老人”只能在城市和农村,或者是在不同的城市来回跑,完全没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作为“夹心老人”的子女,更应该体谅自己父母的难处,不要凡事都依赖自己的父母。就以照顾孩子为例,如果自己的有条件,有能力,还是尽量不用麻烦父母,而是通过雇佣月嫂、保姆、家政工人等等来解决问题。与此同时,还可以主动参与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工作,减轻父母的负担。而作为政府或有关部门,在关心与呵护“空巢老人”“失孤老人”群体的同时,也要对“夹心老人”群体给予不要的关注。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