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交通出行行业不需要“特别保护”
2018-10-18 14: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网约车与出租车并非完全对立的关系,两者本身各有优势,可以形成互补之势,共同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服务。

  时隔一年后,海南三亚市修订了网约车实施细则,三亚市委宣传部昨天公布了修订版《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相较原来的《实施细则》,修订版放宽了驾驶员准入条件,取消了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增加了每辆网约车对接平台的数量。

  从三亚“新版”网约车细则的内容来看,大幅度放宽进入门槛,取消了驾驶员户籍限制,网约车不再限制只能接入一个平台,意味着网约车数量将快速增长,实现随行就市,根据市场需求而变化。三亚“新版”网约车细则更符合行业发展现状,表明三亚市政府改变了传统的管制思维,代之以市场化思维考量现实问题,旨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制定更为合理的游戏规则,鼓励市场良性竞争,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报道,三亚“老版”网约车细则实施一年多以来,网约车办证工作情况并不理想,截至2018年4月27日,三亚市共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65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1266本。而从2018年3月20日起,三亚路政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网约车违法行为,一个半月的时间,共查扣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规车辆64辆。

  由此可见,三亚“老版”网约车细则的门槛过高,造成合法网约车数量太少,大部分网约车均处于违法运营状态,这实际上是不尽合理的政策法规衍生出的后果。由于大量网约车属于“黑车”,破坏了细则的严肃性,对细则的执行造成不利影响,加之一些网约车平台放宽资格审核,令一些网约车处在监管之外而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影响了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可见,三亚认识到“老版”的问题所在,对一年多的实践进行总结,推出“新版”细则以完善规定,促进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三亚作为国际著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近年来接待游客数量高达上千万人次,并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市场对出行的需求非常旺盛。而传统出租车存在一些难以根治的弊病,出租司机频频遭到投诉,乘客的消费体验颇受影响。在此背景下,适时放开网约车限制,增加市场竞争,当有助于改善出行服务质量,提升三亚的旅游城市形象。三亚“新版”细则顺应市场需求,改堵为疏,打破既得利益的阻碍,体现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值得为之点赞。

  “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周年以来,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网约车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一线城市出于治理“大城市病”和引导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有必要继续实行相对严格的网约车准入限制。相较之下,部分二、三线城市过于严苛的实施细则,限制了网约车的良性发展,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打车难回潮、市民抱怨等问题,到了必须修正的阶段。此前已有部分城市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泉州、兰州、杭州等城市发布了“新版”细则,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限制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符合网约车市场发展趋势,获得了市民和社会舆论的广泛认同。

  网约车与出租车并非完全对立的关系,两者本身各有优势,可以形成互补之势,共同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服务。目前,部分地方在探索传统出租车改革方案,研究调降取消份子钱、管理费、牌照费等,以提高出租车的市场竞争力。一边给网约车松绑,一边降低出租车成本,这样做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城市交通出行行业不需要特别的行政保护,而需要合理公平的竞争规则,以充分的市场竞争倒逼企业,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