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排队立遗嘱”是观念的进步
2018-10-18 14:4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1
听新闻

  近两个月来,藏在北京西交民巷深处的中国首个公益遗嘱库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前,有约7500名老人排队立遗嘱,有老人天没亮就揣着房本赶来排队。预约立遗嘱的人数排到了明年12月。遗嘱,在这里不再是忌讳的事,和“婚丧嫁娶”一样成了老人争相置办的项目。(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项公益事业,中华遗嘱库已经成为保障遗嘱真实与法律效力的第三方机构,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正因为如此,调查显示,认为一定要订立遗嘱的比例从12.4%上升到43.22%,且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特别是,北京出现“7500名老人排队立遗嘱”的盛况,表明立遗嘱,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新风俗。

  众所周知,遗嘱首先是一种权利,即公民享有在生前订立遗嘱,以处分自己死后财产的自由权利;遗嘱权利人按其自由意志,指定继承人和决定继承人的继承数额。而中华遗嘱库既保障了公民可以依法行使遗嘱权利,又可以保证其所立遗嘱真实可靠、合法有效。但在过去,许多老人要么放弃了遗嘱权利,要么遗嘱权利使用不当,给家庭和后人留下了诸多争端。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在法院审理的继承纠纷中,因没有遗嘱而引发的高达73%,在遗嘱继承案件中,有将近60%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遗嘱。因此,遗产继承问题成为众多家庭和睦的“杀手”。比如,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的儿女,将母亲告上法庭,怀疑母亲手中所持遗嘱不实,并要求分割父亲的遗产。针对这一社会问题,中华遗嘱库在2013年3月应运而生,为满60周岁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登记,致力于预防和解决遗产纠纷。

  由此可见,立遗嘱不仅是一项权利,更是一份责任。换言之,公民在行使遗嘱权利时,应体现公平正义,应维护家庭的和睦,应保证亲情的延续。否则,如果因没立遗嘱,或遗嘱不规范,造成家庭纷争,就是遗嘱权利人的一种失责。有报道称,多数老人立遗嘱时回避子女,是为了较好地履责,也是老人们选择将遗嘱存放在第三方机构的真正原因——可以避免因订立遗嘱而产生家庭矛盾,尤其对于有多个子女的老人来说,过早地透露遗嘱内容,容易让自己与子女产生矛盾,影响家庭和睦与安度晚年。

  因此,老人排队立遗嘱,是观念的进步。中华遗嘱库,应呵护这种新风尚,成为传承亲情的重要载体。首先,应为公民行使遗嘱权利和履行遗嘱责任保驾护航,进一步释放出公益项目的正能量。比如,为了让老人安心,必须做好严格的保密措施,确保遗嘱的真实性及法律效力,为遗产继承人免去不必要的争端。特别是,要进一步丰富“一站式”服务的内涵,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全天候服务、无障碍服务等,让中华遗嘱库传承更多和睦与亲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