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尽力消除影响老人幸福感的因素
2018-10-18 14:09: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让养老服务更加到位,让“坑老”的不法分子寸步难行,这也是重阳时节需要认真考量的问题。

  据报道,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庞大的群体面临着养老床位供给、看病就医等多重问题。不过近年来,从法律法规到社保服务等诸多层面,国家和地方都在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法规,让公众“老有所养”。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后,新增了社会服务专章,并强调了精神赡养问题,“常回家看看”也写入了法律法规——按照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而很多地方出台的法律法规,还规定老年人有权拒绝“啃老”——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要求老年人给予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

  在社会保障层面,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4连涨”,而异地就医、慢病管理也不断优化。应该说,很多老人的生活已经越来越滋润,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的老人,在儿女长大成人之后,过上了潇洒自在的退休生活,唱歌、跳舞、旅游,看得让职场打拼的中青年羡慕不已。

  但是不得不说,对于经济拮据、身体不好而子女又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而言,晚年却是凄凉而孤独的。例如《中国青年报》就报道了四川省绵阳平武县一个农村老人的悲剧:2017年5月27日早上,这位80岁的老人被人发现死在家里,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但他其实并不是孤老头,有妻子,也有儿女。2018年9月,他的四女一子因遗弃罪一审分别被判处一到两年有期徒刑,有的立即执行,有的缓刑两年。

  虽然此事是极端个案,老人孤独而终也和他脾气太暴躁,与子女关系不好有关。但记者采访时发现,还有其他的一些农村老人,因为子女在城市里打工、生活,孙子、孙女也在外面读书,所以从天亮到天黑,屋里都只有孤单的老人。

  至于城市里,同样存在着一些影响老年人晚年幸福的因素。比如说对于一些年迈体弱,自理能力差的老人来说,如果子女工作忙就只能入住养老院,但是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而私立的有可能价高质低。

  此外,很多涉及虚假保健品、理财陷阱、金融诈骗的案例都说明,目前社会上有那么一批“坏人”,专盯着心慈面软、防范意识差的老年人下手。有的老年人被骗得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敬老、爱老、护老的工作365天一天都不能少。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力消除那些影响城乡老人生活质量的负面因素,父母的晚年和我们自己将来的晚年,才能更加幸福。

  例如,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在逐渐放宽老年人随子女落户的政策限制,有的地方将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及时提供精准服务……这些措施,显然都需要更大力地拓展开来。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让养老服务更加到位,让“坑老”的不法分子寸步难行,这也是重阳时节需要认真考量的问题。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