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形式主义考核”该“下课”了
2018-10-15 15: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听新闻

  “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就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进行了规范。几个“不”的明确要求,直击广大基层干部现实痛点,引得大家纷纷点赞、争相转发。(10月14日《北京日报》

  这几个“不”说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所以,大家纷纷点赞,争相转发。这几个“不”的内容是当前“形式主义考核”的基本内涵,基层干部深受其扰,深受其害,早就对此深恶痛绝了。现在,明确说“不”,大快基层干部心。

  的确,“形式主义考核”应该下课了。形式主义考核,打造的是“档案政绩”,满足的是“脸蛋工程”,麻烦的是“基层干部”,伤害的是“群众利益”。“形式主义考核”打造了“材料一大堆”,“经验一大把”,但是,对于老百姓却没有什么实际效益。这样的“形式主义考核”欺骗上级,忽悠下级,脱离群众,百害无一利。

  那么,如何让“形式主义考核”彻底下课呢?笔者认为,贵在用“务实主义考核”替代“形式主义考核”。所谓“务实主义考核”应该包括三个内容,首先,是考核组织者应该树立务实考核的思想意识,就是我是去考核的,不是去看材料的,不是去摆官架子的,我的考核应该别具一格,应该考核到群众的心坎上。其次,是考核要告别看干部的意识,考核要走到群众那里去,通过群众的聊天,群众的生活,群众的面容考核基层干部的工作情况;第三,要打造考核帮助基层工作的机制,要通过考核发现基层工作的经验,去弘扬;发现基层工作的不足,去帮助。总之,考核,是考察,是核对,是看基层干部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效果到底怎样,基层干部的工作成绩应该在群众的生活水平上,精神生活中。

  总之,只有“务实主义考核”上课,“形式主义考核”才能彻底下课。在如何打造“务实主义考核”上,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动脑子、想办法,不要“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要“较真”,要“发现”。只有真正实现“务实主义考核”上课,“形式主义考核”才不会换一个马甲,继续粉墨登场。

  10月过半,每年的“考核季”马上就要到来了,笔者期盼,今后的“考核季”能够告别“形式主义考核”,牵手“务实主义考核”。(徐丽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