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干部“本领恐慌”莫成“扶贫抛荒”
2018-10-15 15: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听新闻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些扶贫干部坦言,在应对乡村治理现代化、产业扶贫项目安排、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感觉比较吃力。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前期与“三农”打交道的机会不多,扶贫经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先天不足”,加之学习机会匮乏,“本领恐慌”加剧。(10月12日半月谈网)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这是成功扶贫的最后一关,如何攻克这最后一关?需要有大力量,真本事。然而,我们的扶贫干部却疲惫不堪,知识匮乏,能力残缺,这很危险。这个“本领恐慌”会让扶贫抛荒。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扶贫干部告别“本领恐慌”才能成功扶贫。

  如何让扶贫干部告别“本领恐慌”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对于“扶贫干部”要做好前期培训,让其心中有数,派遣扶贫干部不能搞“抽签”,不能“拍脑袋”,扶贫干部必须是精兵强将,有知识、有本事、有能力的干部。其次,要对扶贫干部做好“过程培训”,就是根据扶贫干部的工作需求和申请,对其进行“过程培训”,让其参加外出学习、做好固定交流,让其在扶贫工作中边长本事、边工作,保证扶贫工作的质量。不能让扶贫干部整天疲于应付各种“形式主义工程”。第三,要对扶贫干部做好实效考核。扶贫干部的工作效果,不是去了贫困村多少次,不是待在贫困村多长时间,而是帮助贫困村做了多少脱贫致富的真工作,比如,帮助贫困建了几个大棚,搞了几次旅游推广,扶持起了怎样的产业,等等。总之,要让贫困人口挣到钱,这才是有真效果,也才能督促扶贫干部用真本领做真业绩。

  扶贫干部“本领恐慌”,再努力,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须给扶贫干部更多的“本领”米,才能让扶贫干部教会贫困群众烹调出“致富宴”。扶贫干部去扶贫,我们不能只让扶贫干部掏出本领,不给扶贫干部输入本领,扶贫干部本领恐慌了,还怎能成功扶贫?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为其输血,不断让其长本事,增本领,是让扶贫工作取得最后成功的保障。(张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