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督查检查要念好“精准经”
2018-10-15 15: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听新闻

  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的问题,遭基层干部诟病已久。乡上有2个锅炉,各级部门几个月内就检查了10多次;地方公务员一年中约200天在准备、迎接、陪同检查;一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分身乏术……诸如此类的荒唐案例,在媒体报道中屡见不鲜。近日,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10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中央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就是针对当前的督查检查考核泛滥出手的“重拳”,要想让这个“重拳”有“重效”,笔者认为,关键是念好督查检查的“精准经”。

  精,就是精炼。就是各级管理部门要对督察检查的数量进行精炼,减少次数。中央的要求明确具体,有硬指标,要求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专项清理”,“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这是具体要求,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中来,把次数降下来,减少给基层工作添麻烦。同时,要合并类似督查检查,通过一次督查检查能够了解到更多情况。要在督查检查的途径上精炼,不走形式主义老路,走务实主义新路。

  准,就是准确。这个准确不是听汇报,不是看脸蛋,不是查表格。这个准,要准到群众的生活水平上,精神生活上,工作幸福上。督察检查不要看基层干部做什么了,有什么档案材料,而要走到具体的群众中去,听群众的感受,看群众的言行。总之,要准确到群众的表现中。比如,督查检查一个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那么,就坐坐这个地方的公交车,看看公交车的环境,听听公交车上人们的谈话,这样的督查检查最能检验这个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是否做到了普通群众的心坎上,是否取得了实际效果。

  总之,督查与检查工作要“精准”,只有“精准”了,才能让数量少起来,让质量提上来,才能让督查与检查发现成绩,发现问题,从而助力基层更好的开展工作。当然,这个督查和检查需要付出更多的智慧与汗水,不能摆官架子,不能显示权力地位,但是,这样的督查检查能够有实在效果。

  督查检查要念“精准经”,在数量上精,在途径上精;在内容上准,在效果上准。只有督查检查精准了,才能助力基层工作精益求精,准确到位,真正造福群众幸福生活。(张聪聪)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