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学生会应洗净“官僚气”
2018-10-08 08:40: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我们期待,官场的变革、高校的变革能够快马加鞭,惟其如此,那些“大熊孩子”才能更清楚地看明白什么才是社会上真正的“流行元素”,才会真切地为自己捡起过时的东西把玩、模仿而脸红。

  针对接连发生的多起学生组织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北大清华等数十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公约发出倡议,呼吁恪守学生本分,不能倒置本末,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

  扮“家家酒”也叫“过家家”,是手机、平板等“电子保姆”流行之前很多小孩子喜欢玩的游戏,孩子们在一起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往往是模仿家里成员,做一些小孩子眼中大人应做的事情。

  高校里的学生会原本是服务同学的组织,成立学生会的目的是学生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但是从此前的一些新闻来看,某些高校里的学生会成员却玩起了“家家酒”,假装自己是官场里的“大人物”。比如一个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写着什么“正部长级”“副部长级”,被大家笑问:这官瘾是有多大?再比如某高校一位低年级学生@学长询问开会时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要求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此外还有报道说,一位社团成员因写错学生会部长/主席的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另一学生把社团要求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对此,网友们评论:耍官威的同学,你尚未飞扬却已跋扈的嘴脸,真的很丑陋!

  诸多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显然是对这种“家家酒”的叫停。不过,“自律公约”所能起到的作用,顶多是对一些“模拟官僚”的行为加以约束,而我们最关心的,却不只是行为,而是高校学子是否真的能在思想上跟官气、暮气说再见,能否在见识与境界上革故鼎新,成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担心的是某些学生会干部在校园里“深藏功与名”,等“时机成熟”再伺机发作……

  要避免这样的情况,让所有的学生会干部打心眼儿里愿意挥别官威、官瘾,从根本上讲,还要让这些“大熊孩子”明白,他们之前玩的家家酒其实已经OUT了,那种东西正在逐步地退出社会舞台,被历史淘汰。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除了拍蝇打虎,作风建设一直都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早已成为“真官场”上纪委监委一直盯着的“标靶”,而学生会这样的“伪官场”却将之拾起,不是可笑之极吗?

  至于学生会干部接触更多的“高校官场”,其变革也早已启动。根据中纪委监委公布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此前北大已经免去8名校长助理和10名“三长”(教务长、总务长、秘书长)副职的相关职务。对此,媒体评论说此举迈出了推进大学去行政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推进大学去行政化,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这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早已确定的重要改革内容。

  官场纠四风、高校去行政化不会一蹴而就,但“大方向”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我们期待,官场的变革、高校的变革能够快马加鞭,惟其如此,那些“大熊孩子”才能更清楚地看明白什么才是社会上真正的“流行元素”,才会真切地为自己捡起过时的东西把玩、模仿而脸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