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救助迟缓 景区有无预案?
2018-10-08 08:40: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庄  
1
听新闻

  滑道发生事故尽管是小概率事件,但也是难以避免的,对此景区应该有应急预案,发生事故及时启动预案。

  趁着国庆假期,隋先生一家到河南省巩义长寿山景区游玩。妻子吴某和孩子在体验景区内的滑道时,吴某滑行过程中撞到前面一位游客身上,导致吴某鼻中隔和双侧鼻骨骨折,脚部扭伤。

  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景区工作人员来处理,但这名工作人员第一件事,竟是让受伤的吴某再次上山,而不是帮助联系医生。直到18:00救护车才赶到,这时距离出事已经过去一个半小时。报道此事的记者发现,偌大的景区竟然没有专业的应急救护配置。

  涉事滑道长达五百多米,上下落差达到一百多米。类似于巩义长寿山景区这样的滑道,属于有一定危险的游乐项目,此前其他景区就发生过事故,有的意外事故造成了比较严重的人身伤亡。

  今年7月28日,湖北省英山县龙潭河谷滑道发生多名游客意外碰撞挤压事故,事故是因滑道旁水管突然破裂,导致自来水进入滑道,使多名游客在滑道内失去控制,最终发生碰撞挤压事故,造成20多人受伤。

  几年前发生于江苏宜兴某景区的滑道事故,更是造成4死24伤的严重后果。

  滑道发生事故尽管是小概率事件,但也是难以避免的,对此景区应该有应急预案,发生事故及时启动预案。哪些人负责救助伤员,哪些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哪些人负责疏堵游客,都应该按照预案进行。救助伤员需要设备,也需要必要的专业知识,巩义长寿山景区连专业的应急救护配置都没有,即使有救护经验的游客想伸出援手,恐怕也有劲使不上。

  按照我国《旅游法》的规定,突发事件或者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旅游经营者应当立即采取必要的救助和处置措施,依法履行报告义务,并对旅游者作出妥善安排。同时还规定,旅游经营者应当制定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和应急预案。对直接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从业人员,要开展经常性应急救助技能培训。

  当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依照法律法规,对涉事景区在旅游安全方面进行调查,特别是在应急预案方面细致地抠一抠。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