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字号”靠创新找出路
2018-10-08 08:39: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吴学安  
1
听新闻

  应该说,通过网商等新的经营业态拓展“老字号”的经营领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字号”面临的问题。

  位于北京北三环的一家新开不久的点心店,造型小巧、花样精致的点心琳琅满目,这样“网红脸”的点心铺子“稻田日记”,背后竟是拥有124年历史的老字号北京稻香村。

  从产品、服务到店面装修,稻田日记都与稻香村传统门店相差甚大,更加富有时代感,因此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老字号”发展到今天,不乏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的企业,“老字号”要应对“生存危机”,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特许加盟和连锁经营等现代经营业态,加强标准化建设,学会借助“外脑”。

  老字号企业既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品牌和信誉优势,实现社会资本的积聚,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经济实力,又要注重保持自己的传统特色,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巩固原有的品牌,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品牌。

  对于“老字号”来说,品牌和服务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而“老字号”要想形成固定的消费群体,就必须做足“文化戏”,除了不断挖掘和弘扬“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外,还需要输入新的文化元素。

  当然,“老字号”在奋发图强的过程中更应珍视固有的企业文化、品牌潜质,充分发挥“老字号”文化本体的辐射力,吸取现代管理经验,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使“老字号”魅力弥新,名不虚传。

  在管理模式方面,“老字号”也需要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通过专业、系统和标准化的服务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

  应该说,通过网商等新的经营业态拓展“老字号”的经营领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字号”面临的问题。

  可以说,“老字号”要想图存求强,就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在创新发展上做好文章,大力拓展网络营销平台,不等不靠,学会靠挖掘自身潜力做大做强,才是“老字号”绝处逢生的最佳良策。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