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计督察组不妨率先进驻影视行业
2018-09-19 09:00: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实名举报电视剧《娘道》遭遇操纵收视率黑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称已展开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此前,关于电影票房造假的消息,我们已经看得太多。央广网曾报道说,近10年陆续出现了偷票房、买票房、幽灵场、“公益场”、假排片等各种“花式造假”的手段。例如前不久还有某电影被曝出“先买再退”,利用票务平台和院线的退票权限,先大量买入预售票,营造出漂亮的首映日成绩后,在首映日集中退票。对此网友们调侃说“人有多大胆,票房多大产”。

  电影行业票房花式造假的行业顽疾尚未痊愈,郭靖宇又率先挑破了电视行业收视率造假的“窗户纸”。据报道,某卫视要求其购买收视率,否则对电视剧不予播出。而购买收视率的价格,竟然高达90万元一集,80集的戏就要拿7200万,而某卫视购买此片的价格才130万一集。也就是说,要上交70%给他们当“保护费”,电视剧才能播出。

  如果说郭靖宇个人的举报尚可存疑,但是据报道,他的实名举报已经引发了行业强震:众多从业者自发声援,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导演陆川、陈思诚等都先后站出来讲述了类似的个人经历……看来,“购买收视率”的情况早已有之,一直令诸多从业者纠结、愤怒。

  与此同时,近些年来让观众吐槽不断的神剧、烂剧也时不时“霸屏”,我们想不通为什么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少之又少。显然,如果创作者花费大量的成本去购买收视率,也就没有更多的心思和财力花在创作本身上;而拍出好的作品却因为买不起收视率而遭到冷遇,也会让优秀的影视工作者心灰意冷。“购买收视率”令个别人中饱私囊,却损害了观众、创作者和整个行业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就在郭靖宇举报收视率造假的同时,适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根据该规定,国家统计局通过组建统计督察组开展统计督察工作,统计督察对象是与统计工作相关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

  从影视娱乐行业的票房、收视率,到GDP、CPI以及PM2.5,哪一样都离不开统计数据,而统计数据一旦造假,就会让我们的政策制定、措施落实都像是“刻舟求剑”,达不到实际的效果。统计数据造假背后,往往都涉及腐败问题,是有人为了政绩或者利益幕后操纵。

  已于8月24日起开始施行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就是要对统计数据造假“亮剑”。根据该规定,我国将会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监督检查统计工作,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依照有关规定移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或者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落实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制度等情况。

  面对刚刚开始实施的这一规定,收视率造假的行业问题恰好被揭发出来,可以说是“撞枪口”。我们建议,统计督察组不妨率先进驻影视行业,尤其是郭靖宇揭发的“某卫视”,严查收视率方面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让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够顺利播出,让购买收视率上位的烂片神剧从屏幕上消失。

  当然,要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进驻影视行业对于统计督察组来说应该只能算是“牛刀小试”。我们更期待着接下来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那些更关键的数据上,统计督察组能够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让没有水分的真实数据为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依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