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广告”需要亮红灯了
2018-09-19 08:59: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元鹏  
1
听新闻

  对于网红推荐的食品,还需要坚守一个底线,所有的食品都必须是正规企业合法生产的,三无食品不能成为被推荐的内容。

  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经过众多“网红”们的推荐点评,让不少吃食“脱颖而出”,成为“网红食品”。媒体调查显示:一些网红推荐的食品其实是三无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继网红主播、网红演员等网络红人爆红之后,食品也“进军”网红界。网红们对于前来合作的小食品商家来者不拒,导致问题食品、三无食品,一夜走红;成为网红食品之后,失去了价格监管,有一款食品,在没有成为网红食品之前,价格是几块钱,成为网红食品之后,价格变成了几十块;网红直播间在推荐食品的时候,信口开河,甚至声称有保健功能,能够让人青春永驻。

  “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这样的商业模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有需求就有市场,而且商家和网红的合作是自愿的。但是,网红直播间不是三无产品的法外之地。监管部门的视线应该触及这个范围。

  市场监管部门要介入“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链条之中。要从广告管理的高度,约束“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的广告内容,所有的食品广告都不能是信口开河的,不能出现“最好吃”、“最美味”、“最健康”、“最环保”这样的字眼。其宣传的内容必须严格按照广告法的规定执行。

  而对于网红推荐的食品,还需要坚守一个底线,所有的食品都必须是正规企业合法生产的,三无食品不能成为被推荐的内容。“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可以,但决不能推荐三无食品,推荐三无食品必须付出代价,这和商场超市销售三无食品的性质是相同的。

  另外网红推荐的三无食品,也是执法的好线索,执法部门应该进一步梳理这些网红食品,找到背后的生产者和销售者,进行严厉打击。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