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面前 自媒体切勿“疯癫”
2018-09-19 08:55:00  来源:法制晚报  
1
听新闻

  在这次台风的过程中,部分自媒体显得有点“疯癫”,网络谣言显得有些“任性”。

  刚刚过去的“山竹”台风,给人造成了深刻的印象。它威力大,破坏力强,给遭受台风侵袭的地区造成了损失,也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但这场台风,也让部分追求吸引眼球的自媒体“嗨”了起来,一些谣言被它们传播出来,其中最为有名的一条,就是有人散布深圳市将全市停电、停水的不实消息。16日下午,深圳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在宝安区抓获了散布不实信息的叶某、洪某。

  谣言不止这一起。台风当日,《南方都市报》就曾发文进行了一次集中辟谣,这些谣言包括“深圳欢乐谷过山车倒了”“佛山菜价暴涨”“湛江市民哄抢粮食”“珠海广告牌跌落砸伤人”“东莞高压塔被吹倒”“深圳某大厦玻璃掉落”等,当然也包括上述“停水停电”谣言。还有一些视频平台,放出一些台风灾难视频,被到处传播,但其中一部分是国外发生的事件,还有一部分是其他时间发生的事故视频,偷梁换柱,夸大渲染灾难气氛,也属于造假之列。

  为什么台风一来,很多自媒体都不约而同开始造假?客观上,自媒体时代,人们都需要最快、最及时、最直观地了解台风过境地区的情况。有了这种需求,就需要提供内容。可惜的是,一些自媒体既无能力、也无想法去获取现场真实的信息,于是只好编段子、蹭热点,有想打擦边球的,也有直接编假消息的。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会将真实的信息淹没,会让人们对遭受台风侵袭地区的情况产生曲解,由此做出错误的判断,也会给风灾地区的人们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和恐慌,更有甚者,还会给人造成危险。

  例如台风过境之时,网上盛传深圳某些高档住宅区的业主到附近学校、体育馆“避难”,甚至调侃体育馆成了“土豪相亲现场”。实际上,所谓“豪宅业主流离失所”虽然有图,但却非真相。在避险点的人们,并非业主,而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和老旧住宅的住户。为此,这些住宅区的物业人员不得不在业主群中发出警示,告诉大家互相转告不要出门去学校,因为在台风中离开住宅前往附近“避险”反而更容易发生危险。可见,不经调查,动动手指发出一个不实信息很容易,但辟谣要花费很大精力,如果有人相信了谣言做出错误的判断,后果有可能出人意料地严重。

  在这次台风的过程中,部分自媒体显得有点“疯癫”,网络谣言显得有些“任性”。但不管有意无意,制造和散布谣言,都令人厌恶。早在2015年,散布传播网络谣言就已经入刑,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近年来也多有谣言制造者被依法处罚。所以,真的要提醒那些发视频、发小道消息的人,就算没有媒体的专业常识与训练,至少也要有一点自律的道德、求真求实的精神,要有用法律约束自己的意识。涉及事实的发布,特别是涉及灾难等人们关注度高的事件,尤其要慎重,不能为逞一时之快、为得眼前之利而张嘴就来。当然,那些发布信息的平台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建立制度,限制、消除谣言的传播。

  至于关注台风的公众,在传播信息时一定要注意出处,看到信息,要多问为什么,要更相信专业媒体的报道。如果不慎传播了假消息,也该及时删除。毕竟直面灾难,应该是严肃的,而不该只是消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