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英雄机长”后 事情还没完
2018-06-12 08:46: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璪平  
1
听新闻

  作为企业,四川航空要树立自己在市场上的品牌形象,还有许多要做,塑造英雄是一方面,细致、负责与体贴,也是一方面,并且更加重要。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的3U8633次航班由重庆飞往拉萨。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了驾驶舱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罕见事故。事故发生后20分钟之内,航班机长冷静果断的处置,飞机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避免了重大的人员与航空器损失,获得了乘客和舆论的一致赞扬。

  很多媒体甚至使用了“世纪备降”、“世界级备降”来形容这次事件。不少人也将其与1990年发生的英航5390航班迫降相提并论。当时,一架飞机在飞行中前风挡玻璃脱落,但在机组人员努力下成功迫降。

  对于沉着处置挽救了人们生命的机长而言,赞美是可以毫不吝惜的。但在排山倒海的赞美涌来时,应该意识到,飞行安全绝不能仅仅靠着英雄来维持。从事故过程中可以看到,这次能够成功挽救飞机,有着相当幸运的成分,比如事发时天气状态良好,再比如飞机飞行在成都平原上空,还没有进入到青藏高原的山区。一旦这两个条件变化,那么能否安全备降,就是大大的问号了。

  对于事故当事者,也就是航空公司来说,千万不要满足于英雄与赞美的出现,更应该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去寻找事故的根源,之后采取应对措施,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有媒体称,去年,川航曾因为多起不安全事件被民航西南局行政约谈,这也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对于以安全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的空中客运行业来讲,平静、稳定、没有事故,比英雄、传奇更加重要,也更加令人放心。

  根据报道,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事故根源到底是产品质量、维修检查,还是意外的飞鸟撞击,将会在调查后有一个逐步清晰的判断。这个时候,需要相关的企业和人员本着对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勇于担当,不推诿,并且根据事故原因,以科学的态度来改进工作。有了这样的态度,有了负责的行为,人们的安全感才能恢复和增加,空中惊魂也才会不再上演。

  同时,一些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也应该抓起来,比如有报道称风挡玻璃并不在常规检查的范围之内,那么今后,是不是也应该将其与起落架、轮胎一样,列入常规检查的范围之中呢?毕竟,这样的事故已经不是孤例。

  飞机出问题,调查原因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恐怕也需要社会舆论一定的配合。这个配合是什么?就是耐心地等待,等待一个科学的、权威的结论做出。

  在以往的一些安全事件中,有一些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喜欢进行猜测,甚至喜欢以夸张的标题和口吻进行所谓分析。当然,这些分析也是禁不住推敲的,它们往往会造成人们认知的混乱,增加人们的不安全感。所以,这次在这方面应该格外注意,不要对安全事件进行所谓“消费”,不要人为去制造热点或者蹭热点。对于调查,要保持耐心。

  还有一件需要强调的事,就是航空公司对事故的后续处理。例如,对于力挽狂澜的机长和机组人员,应该予以奖励;对于伤者,以及那些转机的乘客,也应该给与相应的补偿。毕竟大家都为此付出了代价。对于自身,则应该有更严格的要求,今后如何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而这一切,恐怕都有必要保持透明。

  毕竟,这是一次事故,而不是一次锦上添花。作为企业,四川航空要树立自己在市场上的品牌形象,还有许多要做,塑造英雄是一方面,细致、负责与体贴,也是一方面,并且更加重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