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漂族”拥有归属感
2018-06-12 08:45: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何勇  
1
听新闻

  归根结底,这需要子女和全社会关心、关爱“老漂族”。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本该在故土安度晚年的老人们,为了帮助子女照顾晚辈、操持家务而漂泊异乡,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如何慰藉上千万的“老漂族”的孤单、受伤的心灵,不再让他们在新的生活城市有漂泊感,而是拥有归属感、融入感,与他们的子女一样,成为所在生活城市的新市民,彻底在千里之外的城市安定下来,真正安享晚年、享福。归根结底,这需要子女和全社会关心、关爱“老漂族”。

  首先,子女要尽到孝道,让“老漂族”的父母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是子女责无旁贷的义务。子女除了对父母履行物资赡养义务,还要履行精神赡养义务。子女既然对“老漂族”的父母能做到“常回家看看”,那么就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不能让“常回家看看”变成“常回家看冷脸”。

  其次,城市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要面向“老漂族”以及广大外来老年人群体打开大门、打开方便之门,用政策牛肉增强、喂饱“老漂族”在新城市的融入感、归属感,这是政府应尽的公共责任。

  一方面,“老年大学”等城市面向老年人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要接纳“老漂族”,让“老漂族”与城市老人一样可以平等享受到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让“老漂族”享有丰富的业余文化娱乐健身活动,从而提高“老漂族”的晚年生活质量。而且,老年大学、社区等城市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应当根据“老漂族”的特点,提供适合“老漂族”的课程、服务项目等内容。

  另一方面,在养老、医疗等公共福利上,要实现全国统筹,方便“老漂族”可以在新的生活城市直接领取养老金、住院看病医保直接结算等,不必来回奔波被折腾。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