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春节】在传承创新中追寻新时代的“年味”
2018-02-11 09:25:00  来源:连网  作者:吴迪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春节临近,很多人依旧感慨,为何现在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淡,那种久违的过年美好感觉何时归来?在物质不断丰富的时代,年味真正变淡的,是传统的精神文化。人民真正呼唤的,是心灵的回归。

  年味变淡,不是社会发展的初衷,却是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现象。年味之所以变淡,网络上有各种评论,也有各种吐槽。常见的,有人说是物质的富裕,让人们对吃喝穿用等物资习以为常,冲淡了过去“物以稀为贵”的喜悦感。有人说是传统文化的丢失,包括传统的习俗、传统的礼数以及传统的一些手艺工艺等,让人们找不到“返璞归真”的乡村味道。有人说是现实社会竞争的激烈,让一些人期望回到小时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但是那是的时光已经回不去,那时“年”的感觉就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寄托。还有人说,大家都生活在现代社会中,对一些现代文明的产品习以为常,甚至产生“审美疲劳”,追忆过去的年味,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猎奇心理,得不到和已错过的,永远认为是十分美好的。当然,还有其他各种说法,众说纷纭。

  “年”为何物,“年味”又为何物?在民间传说中,“年”与“年兽”相联,年兽是一种恶兽,人们根据“年”的习性,贴红联,穿红衣,燃爆竹以驱“年”,敲锣打鼓以庆祝“年”被驱走。当然,这仅仅是传说。年的习俗,产生于中国的农耕社会,由古代的丰收祭祀活动演变而来,在中国已经有四五千年的传统。“年”这个时间节点,代表着新旧年的交接更替,这个时间点背后的历法,在天文学中兼顾了太阳、月亮与地球关系,既与月相相符,也与地球绕太阳周期运动相符合,这与单独的阴历、阳历不同。可以深层次地理解,“年”背后的历法,本身就代表着一种“和”与“合”的味道,本身就体现出一种“和合”的精神。而“和合”思想,它上追求“天人合一”,下期盼“家和万事兴”,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是中华民族几千来生生不息、生机勃勃的关键所在。由此而知,我们真正所追寻的“年味”,根子就是人与人之间更为和睦、人与自然之间更为和谐的味道。

  年味可失去的是什么,应弘扬的又是什么?我们都渴望着现在的“年味”能够更浓,但是“年味”都是由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过去表现形式有:吃上鱼肉,穿上新衣服,通过燃放爆竹、相互拜年、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等增加喜庆氛围,包括小孩子们有了压岁钱,可以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加上春节晚会、民俗演出等等。然这些仅仅是“年味”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很多都是农耕社会一直延续下来的习俗,目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后半阶段,一些传统的表现形式或转变、或淡化、或消失,都是正常的现象。我们对“年味”的纠结,如果还是停留在春联是手写还是印刷的、春节是否该禁止燃放鞭炮、春节晚会是否精彩等表现形式上,那我们将永远无法找回心中所期待的那股“年味”。现在我们内心真正渴求的,还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归根结底还是更加美好的生活。围绕这个出发点,我们再去对传统文化及其相关表现形式进行传承、弘扬和创新。唯有这样,就算在过年期间,我们简化了一些过去的表现形式,但是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能幸福的像过年一样。

  时代在发展,一切都要与时俱进。今天的我们,更应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感和创新意识,心存善念,多行善举,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有更多新内涵新表现,让年味的幸福感弥漫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处,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丰富多彩,充满生机与活力!(吴迪)

标签:传统文化;历法;春节晚会;农耕社会;习俗;精神文化;和合;爆竹;阴历;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