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守住年味,彰显浓浓中国情
2018-02-11 09:25: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邱霞  
1
听新闻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每逢这个时候,老一辈的开始还年过去忙忙碌碌准备过新年的时光、年轻人怀念小时候的浓浓年味,逐步被淡忘的年俗仪式、日益方便的聚餐方式……“年味变淡”开始成为人们难以释怀的话题。某种意义上来说,守住年味就是守住中国人心中对家的情怀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为什么会觉得年味变淡?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年前只有过年才能穿新衣、吃好饭、收红包、看文娱晚会,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年期间的好吃好喝好穿好玩已经不足为奇,也就越来越不容易从过年中得到精神满足。然而,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沿袭已久的习俗,有着浓郁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充分发掘过年的文化内涵,用时代创新激活传统文化,让春节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守住年味,从辞旧迎新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过去的成功或失败已是过往云烟,总结好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做好来年工作和生活中各项事情的准备和计划;给家里来一次大扫除、断舍离,扫掉尘埃和灰霾,给生活带来更多的厚重品质和快乐,这是春节独有的魅力。

  守住年味,从回家团圆开始。不知什么时候,春节出国游在年轻人中热了起来。一年忙到头,索性不回家,碧海沙滩躺着晒晒太阳甚至惬意。然而是否记得家中尚有惦记自己的父老乡亲呢?离家再远,事务再忙,春节回趟家吧!在团圆的欢声笑语中享受温暖的骨肉深情,亦是对传统孝道文化的继承。

  守住年味,从享受年俗开始。花灯高照,狂歌劲舞,大街小巷,各种文化节目,耍狮子,踩高跷,玩旱船等等,在意气风发,大汗淋漓的参与表演中,让心情更加舒畅,也将富有浪漫思维的年文化,往更多人中传播出去。

  年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延续,已经进入小年,让我们从掸尘、准备年货、贴春联、拜望长辈、走亲访友这些习俗开始,让年味越来越浓,让年文化得到传承,欢天喜地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邱霞)

标签:春节;传承;传统文化;文化内涵;年轻人;聚餐;对家;团圆;年味变淡;习俗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