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健康教育生态为新江苏发展蓄力
2018-01-29 16:10: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教育百年大计,政府责无旁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的关注,让每个江苏家庭倍感振奋,引起老中青三代朋友圈的热烈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种种提法及创新举措,说明我们新江苏领导集体能够正确认识、分析、掌握并深入指导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营造健康教育生态”,是为新时代、新江苏发展蓄力,更是为家家户户的美好未来充值,行在当代,利于千秋。

  教育生态健康,家有小儿无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直面现代社会一大难题。健康的教育生态使稚嫩的幼儿能在育儿“园地”里自由成长,为一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正当事业上升期,在各个行业逐渐成为中流砥柱的父母们,消除后顾之忧,摆脱育儿焦虑,专心地投身社会建设;让家庭里的老人们减轻隔代抚养的身心双重压力,弱化家庭矛盾,安享幸福晚年,社会整体幸福感显著提升。

  教育生态完善,青年一代向阳而生。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开放程度不够的教育群体或教育系统,使学生脱离了现实生活,在“花盆效应”的作用下,最终失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从塔尖教育走向塔基教育,是一种适时的理性呼唤。”报告将进一步推进教育主管部门从顶层设计方面调整教育评价体系及培育模式。“培养好学生的品格、性格、习惯”,把花盆挪到更广阔的天地里,使一批又一批的“树苗”们成长为支撑起新江苏未来的广袤之林。

  教育生态升级,助力社会深刻变革。高等教育面临未来社会对人才需求改变的巨大挑战,“加大投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高校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高等教育改善专业学习与就业实际脱节的状况迫在眉睫。”通过教育生态升级,江苏各大本科院校必将与新江苏发展“同频共振”,有效建立对接产业链的专业培育体系,培养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助力社会深刻变革。

  教育改革无法一蹴而就,更不可能立竿见影,健康的教育生态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导向之下,筋骨渐成,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尚需整个江苏合力。理解、期待、努力,我们的教育会更好。(涟水陈睿)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