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力量叫“全民参与”
2018-01-29 16:0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倪洋军  
1
听新闻

  今年的冬天是出奇的冷。进入小寒以来的第一场暴雪,就给江苏安徽等地造成了巨大灾害,并带来人员伤亡。当然,灾害降临,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应急响应能力,也见证了各条线各部门各方面“紧急行动”、“快速出击”的责任担当与行为自觉,在寒冷的冰天雪地中,机关干部、环卫工人扫雪忙,武警官兵昼夜驰援忙,铲雪机器、清障车辆作业忙,大街小巷呈现出温暖人心、鼓足干劲的一幕幕感人场景。

  正所谓,好事成双,祸不单行。近阶段,极端严寒天气一直在持续,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坏影响。而接二连三的大雪、暴雪、冰冻天气,更是雪上加霜。学生被迫停课,高速被迫关闭,但是人们总不能天天蜷缩在家里不出门。于是,全面应对,全员发动,便非常紧迫地摆在了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面前。号召群众在自扫门前雪的同时,上街参与扫雪,彰显出万众一心应对雪灾的强大力量。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雪情就是命令,雪场就是战场。暴雪灾害面前,“第一时间”,“紧急行动”,成了最响亮的“关键词”,也成了最有力量的“动员令”。各级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及时发布有关预警信息,带头上街铲雪清障,确保道路畅通、出行安全。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此同时,访贫问苦,访寒问暖,到群众中去,到困难群众中去,到受灾群众中去,成了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汇流成海,众志成城。紧急关头、重要时刻,唯有全员参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议论,不争论,不当看客,不做过客,共同努力,一起行动,才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暴雪来临之际,南京有一位母亲,带着自己不到十岁的孩子,上街扫雪,说是让孩子接受一点实践锻炼,感受劳动的艰辛。这是一种“我参与,我快乐”的行为自觉,更是对下一代以及全社会的无形精神感召,那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个人要为社会尽职尽力。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善于发动,善于组织,群众永远是我们坚强的依靠。当年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正是坚持最大程度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赶走了侵略者,打败了反动派,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政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这是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更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写照。冰雪灾害面前,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全员行动,全力以赴,消除“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别人瓦上霜”的利己思想与尴尬现象,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一切问题也不成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冰雪等自然灾害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灾害面前,冷漠无情,无动于衷,不去努力共同战胜灾害,而是站在一边看笑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人人都付出一份力,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全民参与,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共同谱写新时代新的华美篇章。(倪洋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