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更好的高铁”迎接新时代
2017-10-30 09:43: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毋庸讳言,在高铁领域,我国确实已经取得许多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虽然民众对便捷、舒适、安全出行的向往与以往交通短板之间的矛盾正在逐渐减弱,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元,对出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十九大胜利闭幕的第二天,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召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为我们带来了“复兴号”高铁家族将添新成员的好消息。这消息,让我们看到中国高铁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是正奋进在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期待以“更好的高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既有的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以下突破:一是实现全面自主化,二是实现性能提升,三是更加智能,四是采用中国标准。这一系列进步既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也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为我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如,“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满1个月,就“晒”出了亮丽的“成绩单”: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增加10.3个百分点,不仅提升了旅客出行效率,改善了旅行体验,也为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可见,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具体行动。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复兴号”讲述永不知足的高铁故事,让我们对中国铁路的未来充满信心。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以“更好的高铁”、“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等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将更好化解新矛盾,也必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特约评论员 胡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