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键盘侠的恶毒,既蠢又坏
2017-10-30 09:2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1
听新闻

  两位在澳大利亚上高中的中国小留学生,在堪培拉公交中转站等车的时候,当地不良少年走上来讨要香烟被拒绝,为此引发冲突,两个中国孩子被群殴,受伤严重,此事引起了华文媒体极大关注。当地警方已拘捕了三个涉嫌打人的嫌疑人。北青报对当事中国孩子的学长李力进行了采访。

  李力重点回应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为什么不还手?二是海外留学生都是“崇洋媚外”、“人傻钱多”、“该打”。李力的回答很理性。第一,他们不愿意以暴制暴,如果他们主动还击,会被认为是参与“校园暴力活动”,有可能面临取消学籍的风险,他们同样不敢冒这样的风险。第二,他们大多数都是家境普通的孩子,钱都是父母一分一分赚来的,是家里“咬咬牙”送出来留学的,大多数人都在为上一所好大学而勤奋努力,不是网友认为的“学习成绩差的孩子”。

  这样的回应,读来令人挺不是滋味。这些背井离乡的小留学生们,在海外受了欺负,国内的键盘侠们不仅没有送上安慰,还落井下石,不惜用最恶毒的方式攻击这些无辜的孩子。他们的做法,对于异国他乡被打的留学生来说,在身体受伤的同时,心理上也构成了伤害。好在从回应看,留学生们并未受太多的影响,反而是国内的键盘侠们,那种不假思索就条件反射似地攻击海外留学生的思维方式,跟堪培拉那些十来岁不上学,习惯于在街头游荡的不良青少年,几乎是同样的逻辑:看见外国两个字就想上去欺负一下。

  设身处地为别人想一想,要是键盘侠们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别人上来几十个人找茬,你是勇敢冲上去对打,还是想办法逃离,然后报警处理?显然,留学生们的处理方式是正确而理性的,也是符合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的。对打这种看上去热血的行径,不仅无法得到现场实力对比的支持,也无法得到法治的认同,更现实的是,会造成现场两个孩子更大的伤害。

  至于那种看见留学生几个字,就立即认定为“非富即贵”的键盘侠,恐怕不知今夕是何年,所以才发出如此的恶毒诅咒。中国从一百多年前的第一个留美博士容闳到留美幼童,一直到今天的小留学生们,中国的海外留学已经经历了至少三四个阶段。从过去的精英留学、公派留学为主发展到现在的大众化留学、自费留学为主,海外留学的目的,也从救亡图存发展到了个人发展的多样化追求。

  最近,一个清洁工家庭,月收入6千,也全力扶持女儿出国留学的梦想,就足以说明这一点。这些出国留学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已经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键盘侠们仅仅抓住了“出国”两个字,就开始肆无忌惮的攻击,完全不了解或者装作不知道这种变化,只是一味发泄他们心中的仇恨,很多言论恶毒到了造谣和人身攻击的程度,不是蠢就是坏。

  开阔眼界没有什么坏处,出国留学成为普通人的选择,不是坏事而是好事,足以说明中国这些年发展的成就,能够让普通老百姓甚至环卫工人紧巴紧巴也能实现送子女留学,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民族的复兴需要世界的眼光。对于出国留学的小留学生们,他们同样是中国改革开放软实力的体现,键盘侠们与其嘲讽攻击,不如少一点loser心态,自己参与其间,也出去看看,做点实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