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国足胜利成常态
2017-03-25 11: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角逐中,中国队在长沙凭借于大宝一记头球破门,以1:0战胜韩国队。随着终场哨音的响起,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散发出狂热的呐喊声,响彻星城夜空。

  这场胜利,也让全国人民热血沸腾,各地大学生在宿舍楼内振臂引吭,高唱国歌,疯狂庆祝。媒体的赞誉声也扑面而来,“国足,这次你真的不一样了”,点赞国足踢出了“精气神”。赢球的自豪、爱国的激情得到酣畅淋漓的宣泄。

  国足的胜利,不仅是国足在本届12强赛中的首场胜利,也是自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之后,中国队再度击败韩国队。2010年那场3:0的完胜让国足打破了“恐韩症”。但是这场胜利的故事却一讲就是7年,每逢迎战韩国,我们总会提起这场比赛,似乎这场比赛的存在就是为了壮胆用的。如今国足再次击败韩国队,结束了多年来重大比赛逢韩不胜的尴尬记录,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国人对国足寄予特别的期待和厚望,13亿多人口的中国在足球场上屡屡败北,国人对国足既爱且恨,情感复杂。而在拉丁美洲,足球是民族精神的标配。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运动,也是文化,是调剂精神的催化剂。即便是在贫民窟,脏兮兮的孩子们食不果腹,仍然把足球踢得威风八面。

  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虽然足球也只是一种体育竞技比赛,但赢球之后,国人还是希望绿茵场上的“胜利”能够成为一种常态。这“胜利”不单单是指比赛的胜利,而是希望每一场比赛中,国足都能够踢出中国人的精气神,踢出进步、踢出拼搏、踢出信心。此次国足占据了主场优势,又占得所谓长沙“福地”之利,几万人唱浏阳河,气势磅礴,为国足加油助威。天时地利人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在进步中收获的实力与自信。很欣慰,在长沙我们见证了。

  中国人有句老话:知耻而后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足都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甚至成了全国人民吐槽的靶子,相声段子、小品流行词不胫而走,国足似乎成了“扶不起的阿斗”,成了“无能”的代名词。但在长沙,精气神高度亢奋的国足,奋勇拼搏的国足,博得了国人喝彩。因此,这场胜利,也是信心上的胜利,是自尊心上的胜利,是面对强队时的毫不畏惧。事实证明,带着信念前进,奇迹并非不可能发生。

  百战百胜,靠的从来不是运气,而是实力。洋教头里皮赛前说了,“只要发挥真实的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惧怕任何对手!”狭路相逢勇者胜,里皮治下的国足从比赛第一分钟就抱着必胜对手的心态去拼抢。绿茵场上成年累月在烈日和寒风中苦练,汗水和极限疲劳磨练了意志,也凝聚了实力。那铜墙铁壁式的防守,非一日之功。在长沙,我们见证了国足球技的进步、球队的团结配合,这是自身实力的进步。在全国人民面前有点灰头土脸的国足,这一回终于凭借自己的实力争来了扬眉吐气。

  而国人,乐见国足不畏强敌的拼搏精神,乐见在点滴进步中累积的实力,当奋勇努力成为一种常态,赢球的概率也会大大提升。当然,要保持前进,国足还需要做足功课,整个足球产业的运作机制也需要改革。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第十次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这是国家层面的最高规格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会议,为中国足球改革注入了“最强执行力”。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向俄罗斯的决赛之路关山阻隔,还很艰难,但长沙这胜利的一球也是获取决赛通行证的重要砝码。我们期待着胜利过后的总结思考,期待着实力提升基础上的信心重建,期待着28日伊朗客场的再次见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