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抑郁症何以成“头号致残元凶”
2017-02-27 11:13: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唐映红  
1
听新闻

  2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到总人口的4%,女性、青年人及老年人都是容易因此致残的群体。当前,抑郁症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头号致残元凶,全球3亿人患病无法正常生活。

  与人们习惯的看法不同,抑郁症并不是一种精神疾病,而是一类可能由截然不同的因素导致的“类似心境障碍”,就像生理上的发烧一样。无论是什么样原因所致,抑郁症的症状都极为相似:持续的情绪低落、丧失热情、自我贬低等。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看,人们之所以会出现抑郁性反应,应该是对情境变化的一种适应策略。除了由于生理因素主导而诱发的抑郁症外,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可以被看作是持续或长期压力的结果。

  面对如此压力,人们自然的应激反应是生理唤醒,以增加自己的耐受性和反应性。但长期应激反应,很容易透支甚至耗竭个体的身体资源。当应对压力的抑郁性反应过度或者持续太久时,就可能反映为抑郁症的症状。

  全球化时代,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使人们很容易面临丧失意义感的危机;而现代化带来的社会结构高度复杂化和个体专业分工进一步细化,事实上也削弱了个体脱离社会的生存能力;与此同时,互联网带来的资讯冗余和认知过载,也耗竭了现代人有限的注意和大脑认知资源。如此种种因素的交织,都使现时代的人类面临比传统任何时代更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抑郁症成为当前全世界头号致残元凶。

  相对而言,青年人因为人格和社会性的发展尚在继续进行中,还需要更多的阅历和历练才能充分适应高度复杂的现代生活。因此,青年人所面临的适应压力,使他们很容易成为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女性之所以更容易罹患抑郁症,很大程度上与女性在现代社会比传统社会压力更大有关。传统社会里,大多数女性只需要操心衣食,把孩子抚育成人即可。而现代女性,则必须考虑孩子的教育与发展;面对孕、娩、育所带来的职场与生活挑战。这些因素与因怀孕分娩,以及更年期而导致的生理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女性罹患抑郁症的概率远超男性。

  老年人群体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所承受的压力也数倍于传统社会。传统社会是以家庭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大家庭是一种常态,因此,老年人在家庭中并没有感受到无意义感。现代社会是以个人为基本单位,小家庭成为常态,大多数老年人并不与子女住在一起;再加上老年人适应能力下降,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无不加重老年人所感受到的压力。

  也可以这么认为,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与关心外,提高个体的积极适应能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抑郁症的“免疫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