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证监会再发警告要擒几个妖
2017-02-27 16: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12月初,上任后一直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突然语出惊人,在公开演讲中脱稿痛斥某些资产管理人,是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之后,证监会牵头保监会、银监会配合,中国金融市场随即展开了一场捉妖行动。近日,某些用来路不当资金从事杠杆收购的“妖精”、“野蛮人”已被打回原形——掀起万科收购大战的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十年,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充当金融大鳄工具的机构也遭到处罚。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捉起“妖”来立竿见影,这也让舆论产生更高期待。昨天有媒体提问“野蛮人”、“妖精”是谁。刘士余表示,“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你说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这样的回答表明,刚擒住了几个妖,还要再降几个魔,中国资本市场的魑魅魍魉就这么多,证监会捉妖这件事还没完。

  中国资本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差距较大,还存在种种弊端,如内幕交易、老鼠仓时有发生;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资本运作圈钱、监管滞后于金融发展现状等等。这些弊端严重影响了中国股市的形象和声誉,同时也让各路妖魔鬼怪滋生。这些弊端让股市沦为股民抽血机,并让少数“妖怪”得以暴富。中国股市目前的不良状况必须扭转。

  其实,相比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社会深入开展的“捉妖降魔”行动,中国股市的步伐已是大大落后了。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经过4年的努力,中国社会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而中国股市中的歪风邪气,直至去年仍有愈演愈烈之势,两处对比反差不可谓不大。

  中国股市除弊革新步伐之所以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发生于2015年的股市大震荡导致改革大面积停滞,甚至让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变得模糊。正如刘士余主席昨天所言,风平浪静好行船,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

  明白了股市目前的现状,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内在动力以及外在压力,也就明白了证监会大举捉妖的意义及目的。同时,也就更能明白刘士余主席为什么强调,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

  中国股市的“自洁”脚步必须追上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剧烈震荡后已经稳定的股市,目前当务之急就是通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但这仅是捉妖行动的序曲。

  有几家保险公司被处罚,某公司被罚款几十亿,某几个老板被市场禁入等等,最近市场捉住几只妖。对于广大市场人士而言,千万不要以为枪打出头鸟后,风声会慢慢松下来。中国股市弊端丛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距离融资功能完备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良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抓存量堵增量,监管部门“捉妖降魔”的力度不会减小只会增加,一些业内人士不要错判了形势,更不要不知收手,否则当面对巨额罚单甚至牢狱之灾时,悔之晚矣。(樊大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