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旅游产品,何以公开拒绝记者?
2017-01-19 15:05: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1月18日,某旅游行业巨头网上发布的一则6日5晚的云南游产品,公开声明不接受焦作、驻马店、揭阳等地人士及记者、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等人士预订。

  这种赤裸裸的歧视和防备,当然惊呆国人。

  无论如何,把地域歧视外加“防备记者”写入正式的条款,还是蛮奇葩的。而这种事并非个例。

  有意思的是,针对“记者和某些地方人士不得入内”,某旅游行业巨头和产品供应商说法自相矛盾。某旅游行业巨头说,这是该旅游产品供应商在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而该旅游产品供应商客服人员则矢口否认有该条款,表示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个不是我们作出的条款。”

  然而,此前《法制晚报》引述该旅行社相关人员的解释称,限制上述地区人士是因为“那几个地方的人办机票没有优惠”,限制记者参团是因为“有些记者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找事的”。

  话语的版本太多,打脸的话,脸都不够用了。

  说起来,在旅游行业,将某些特殊群体“踢出去”,以保某些利益群体的伟业,这样的事真不少。

  例举一些——楚天都市报去年10月报道,仙桃咸宁恩施人游云南得多交千元。旧闻:低价旅游团依旧钟情云南,不欢迎老人小孩。老人小孩可能购买力不是某些人所看重的,带团也让他们觉得“麻烦”,可是众多网友奇怪的是,为什么云南旅行团大多不接云南旅客?

  这些年,云南游问题频发,但当真对某些个群体表示不欢迎的事,还不多见。这既说明云南游市场的坚挺程度,也说明某些机构的傲慢程度。

  其实,关于防备记者的解释,是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历次云南游的负面新闻,都是记者给捅出去的。估计某些方面对记者也早就恨得咬牙切齿了,无论是作出成文的还是不成文的驱逐令,都是符合逻辑的。把记者列为重点防备对象,总不会是谣言。

  2017年1月10日,云南省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用半年左右时间,彻底整治全省旅游市场乱象,并明确要求“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本月15日前全部清理下架,实现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而这款明确发出驱逐令的产品到今天还活着,不知道是这款产品的生命力太过强大,还是监管的扫把没有扫干净?反正,这不科学。

  应该说,云南痛下决心整顿乱象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果再没有强力作为的话,该省旅游必然遭受明显损失。旅游人群之间,情绪的传染性是显著的,某些群体被另眼相看,必然导致更多的人群用脚投票。

  然而,总体上而言,云南的整顿力度还不到位。在如此“高压”之下,仍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很能说明问题。

  对这种歪风邪气,一定得严厉整肃。如果说,对特定地区旅游人群的另眼相看,还是一个觉悟问题的话,那么,赤裸裸地防备记者,则说明,自己屁股上不干净,害怕记者的“火眼金睛”。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暴露”?沿着这个线索查一查,并且举一反三,说不定能发现更多问题。这对当地监管部门是一大考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