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行社“禁记者报名”,透露了潜规则
2017-01-19 15:13: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据报道,春节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市民都在网上寻找性价比高的行程,而一则云南游的项目中明确规定记者及河南焦作、驻马店、湖南醴陵、广东揭阳等地人禁止参团。

  据发布这则信息的旅行社解释,该限制是因为那几个地方的人,办机票没有优惠。但航空公司并不会对特定区域的人制定歧视性条款,因为航空公司提供公共服务时,一旦存在地域歧视和选择性服务,则涉嫌违法。因此,这一解释明显是在撒谎。

  实际上,据我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经验,该旅行社限制一些地方的人,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地方的人更不喜欢花钱购物,或早先有这些地方的游客拍摄与举报过旅行社,导致这些地方来的人在他们眼中,也都成了“刺头”。而其中还明确禁止记者参团, 这明显是抗拒监督,是为了避免自己在牟取不当得利时被记者曝光。

  一些旅行社会将各地的游客分成“三六九等”,诸如一些被认为“豪爽”的北方人更受导游欢迎,而其他一些地方的游客在他们眼中,则很“抠门”。而这些也不仅仅是旅行社、导游的看法,更多是一些靠导游带游客来购物的商家自己独到的经验。

  因为导游将游客带进店,事先商家会给导游开出“分赃”的方式,如游客买多少钱的东西,商家与导游就五五分成,或是按照人头来计算。比如导游带进购物店多少人,商家按每人给导游多少钱算,而商家并不知道导游带的游客会买多少东西,他们只好根据经验来判断游客的购买力及是否“大方”。

  尽管经历多次整顿,但这些带旅客购物所得的分成,依然是导游乃至旅行社的“小金库”。这些现象,也依然是旅游行业的痼疾。这一云南游项目明确规定一些人禁止参团,正是背后的“潜规则”在作祟,更直白地说,是背后的利益在作祟。

  事实上,此类地域歧视早已成了旅游行业盛行的潜规则,只是这家旅行社明目张胆地将这些潜规则挂上了网,这反倒暴露了一些旅游顽疾。而且现在也要防范这类潜规则“明规则化”的倾向,当然,更应该遏制此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潜规则。□戴先任(职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