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索要升学宴红包令师德蒙羞
2022-08-02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一同学网上发文称:自己班主任托班长在班群里发公告,向学生索要300-500元不等的升学宴红包,还要为开车过去的老师补100-200元的油费。事情曝光之后,引发网友热议,当地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证实网曝情况基本属实。

“老师收礼之风确实应该好好规范整顿一下了。教师,教书育人,应该给孩子们教授好的东西。””我们这儿好几年前就是这样的了,没想到今天才有人曝出来。”网友的热议代表了不少人的观点,也说明,“送礼”“收礼”之风仍屡禁不止。

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很多家庭和学子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老师、亲人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高兴归高兴,庆祝归庆祝,对违反师德师纪问题必须“零容忍”,谨记“勿以恶小而不管”。近年来,全国多地都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抵制违规操办的各种“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这个道理,家长和学生应该明白,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更应该心知肚明、以身作则。班主任居然指使所在班级的班长,在班级群里公开发出“索要升学宴红包且明码标价”的群公告,让人大跌眼镜!

《师说》里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本职。也正因此,从古至今,教师这一职业都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教师更是有“园丁”“春蚕”“蜡烛”“人梯”等美誉。孔子首创私塾制度,提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而他只收取十分低廉的学费,生活清贫。但孔子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许多学生一旦及门,便终生接受其教诲。孔子的教育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好老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学、以德立身的楷模,如此,才能让学生感受学习的意义、领会成长的价值,涵养更健全的人格、更高贵的精神。

涉事班主任回应称,“我也知道这个东西不该说,但是之前补习班里家长一般是没有这个红包的,我就说看看跟他们说一下看有没有,当个老师也不容易。”因为觉得当老师“不容易”,所以就伸手要红包,这个“逻辑”显然已将“收红包”的行为视为普遍现象。身负立德树人重任的教师倘若道德底线如此之低,很难放心把“祖国的花朵”交到他们手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待贪腐之风浸染纯真校园和学生们的心灵,必须“零容忍”。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人生榜样,一方面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自律自强的师德规范;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严查索拿卡要的不良之风,严惩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还校园一片净土。(史若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