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听民声,要声声入耳
2022-07-27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利平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

《管子》有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唯有广开言路,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党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新时代大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发展要求,时刻保持敏锐性和洞察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线上线下收集民声,经常上网络冲浪潜水,在线与网民聊聊天、发发声;经常下基层走访调研,实地与群众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需求新变化,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答疑解惑,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倾听民声,要声声入耳,不仅要听得进群众的甜味认可点赞、苦味意见建议,更要敢于直面百姓的辣味质疑吐槽;不仅要原汁原味地收集民声,不走过场不过滤不粉饰,更要真抓真干地回应民声,有真举措有推进有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倾听民声不是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确保群众贡献的力量智慧得到科学运用,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民生时时、事事事放在心上。对群众合理的诉求,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办好办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群众不尽合理或暂时无法解决的需求,主动换位思考,反思工作思路。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民之所欲聚之,民之所恶勿施”,千方百计促进民生实事事事落地,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利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