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青春之我”铸“青春荣光”
2022-05-25 2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舒茵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干部需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奋楫争先、勇毅前行,在投身强国伟业的征程中书写无上的青春荣光。

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追梦人”。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无论是立志化作“惊雷”,用生命捍卫信仰,用热血写就忠魂的张太雷,还是面对严刑诱降,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都选择以“青春之我”追求中国“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展现出“心有大我”的赤诚模样。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需深刻认识肩上承担的历史使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自觉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做“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实干家”。青年的肩上,从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责任担当。从脱贫攻坚战线到乡村振兴一线,从抢险救灾火线到疫情防控前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青年干部需坚持将行动作为最有效的磨炼,勤学苦练、增长才干,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在急难险重之时冲得上去,在风险考验之际豁得出去,在大战大考之中顶得上去,努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无愧于“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殷切期待。

做“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回首来时路,从当初“飞机不够,就飞两遍”的无奈,到如今“‘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的捷报频传,一代代青年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让“拥抱星辰大海”成为了现实模样。作为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青年干部应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到新时代新天地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作者:张舒茵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