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聆听最美故事,汲取前行力量
2022-05-22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央视专题片《最美铁路人》热播。一位位最美铁路人的故事,或服务旅客,或驰援战“役”,或科技创新……他们用追梦的步伐,不断见证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彰显了平凡岗位的不凡担当。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七期王江讲述的铁路工程机械走出国门的故事。王江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金鹰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随时待命解决施工现场的棘手问题,是他的生活日常。之所以能成为最美铁路人,离不开创新精神,也离不开啃硬骨头的智慧和担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秉承勇于创新的精神,王江啃下了对时速100公里、120公里、160公里轨道车辆进行系列化、模块化、标准化的“三化”改造这块“硬骨头”。当时,国内尚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要改进数十种车辆产品、整合数万种零部件,复杂程度难以想象,但是王江从不认输。在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走访了全路几十家用户单位,收集了大量信息和建议;为了消除铁路曲线超高、造成车辆角度太大的安全隐患,他带领团队分别制作了两套方案……成功不会辜负汗水。他的成功,何尝不是勇于创新结出的硕果?

铁路工程机械走出国门,感动我们的是工匠精神。身为车辆设计师,王江必须时刻待命,和施工现场沟通,和操作作业车的师傅们进行沟通,每次遇见问题,他都会立刻奔赴现场;“车辆的问题一刻不解决,我一刻就不安心”,他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他的心愿是,让中国铁路工程机械像中国高铁一样服务全世界……技术追求永无止境,他以工匠精神擦亮了中国铁路工程机械的名片,书写下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实际上,王江也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一个缩影。在快捷舒适的高铁出行背后,是设计师们日日夜夜埋头苦干、心无旁骛的钻研,是各行各业奋发向上的模样。机械工、调车员、检修工、列车员、售票人……不管在何岗位,只要能沉下心来干工作,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创造精彩,书写下更多大国工匠的故事。也正因为有各行各业精益求精和奔跑追梦,才有了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也才有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壮美景象。

最美铁路人,美在平凡中的不凡坚守,美在勇于创新、不懈追梦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向最美铁路人学习,我们就一定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聚起各行各业奋发向前的磅礴动力。(郝亚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