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榜样 做榜样
2022-05-21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贾华兵 郭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一代代留学归国人员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才有了如今祖国科教事业的累累硕果。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榜样、做榜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接续奋斗、奋勇争先。

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英雄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无论是“草稿纸铺满戈壁滩”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还是“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他们都是清澈、纯粹的共产党人,是胸怀坦白、正直、积极的共产党人,是不谋私利、一心为公的共产党人。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向革命先辈和先锋分子学习,看齐榜样、成为榜样,做“可畏后生”、让“后继有人”。

学榜样,就是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留学归国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李四光、程开甲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矢志报国、为民奉献。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青年干部要倍加珍惜无比广阔的历史舞台、倍加珍惜无比光明的奋进前景,始终厚植家国情怀、矢志为民履职奉献。

做榜样,就是要以“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实际行动。榜样精神需要传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追思焦裕禄,表达了对榜样的崇敬。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弘扬光荣传统,在祖国大地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向着光”就要“成为光”。总书记鼓励留学归国青年,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殷殷嘱托、谆谆教诲,青年干部当见贤思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榜样,就是要不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就是要在赓续精神血脉中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如皋市委组织部 贾华兵 郭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