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干部 当如“冬梅” 绚烂绽放
2022-01-12 1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海宁  
1
听新闻

“拂梅者凛冽寒风也,耀梅者寒冬残阳也,润梅者寒雪雨露也。如此这般,成就其梅。”自古以来,文人墨客踏雪寻梅、孤山咏梅,为其淡泊致远、迎寒怒放、香满乾坤的高尚品质所折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干部当如“梅”般经受锤炼,长本领、增才干、磨意志,爱岗敬业,绽放人生。

“不要人夸好颜色”,青年干部当如梅“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冬梅“报春”却不“争春”,这是一种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人生态度。无论是隐姓埋名28年为国研制核武器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还是甘愿抛弃国外优渥条件回国科研攻坚的“火箭之王”钱学森,广大青年干部当如梅一般高山景行、淡泊致远。坚守信念、坚定信心,既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长远,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利与弊,同时要崇清守清、自律自省,不为外界的诱惑和纷扰所动,以“墙角数枝独自开”的高尚操守,自觉把个人梦想和人生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圆满人生理想。

“雪虐风饕愈凛然”,青年干部当如梅“凛风斗霜、迎寒怒放”。梅在众花凋零的季节绽放,迎接它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凛冽的寒风;滋育它成长的不是和风细雨,而是冰天雪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青年干部重任在肩,要深刻认识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主动从“温室”里走出来,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见世面、经洗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展现如梅般越是艰难越是刚毅的姿态。

“散作乾坤万里春”,青年干部当如梅“碾作香尘、无私奉献”。梅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尘,依旧以清香回馈世人。这种初心如故、为民奉献的高洁品质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人民公仆”焦裕禄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治服了盐碱地,锁住了大风沙;“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山区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近2000个大山女孩圆了大学梦。他们不计得失、不求回报、不改本色,用人民至上的赤诚情怀书就一段段平凡而伟大的故事,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青年干部当如梅秉持“碾作尘泥香如故”的奉献精神,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办事处 吴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