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干部要当好“赶考生”
2022-01-1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继成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二O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走进2022,又一张时代考验、人民检验的“考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以什么姿态和成绩考好这份答卷?党员干部必须当好“赶考生”,备好迎考心态,审好考卷主题,把好答题方法。

备好迎考心态,以“零”为始备好考。“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心态不“归零”,状态难“归位”,进入考场就容易因骄傲自满而“失分”。新年考卷给出了一系列新的考题,党员干部要善把自己当“新考生”,始终心怀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办法恐慌,在知识储备、技能储备、方法储备上强力赋能,为“俯下身子察、迈开步子看、甩开膀子干”夯实基础;要开门就奏“实”字曲,打破固步自封的惯性思维,剔除因循守旧的路径依赖,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和精准研究中获取新思维、理清新方向,把准新目标,进而把年初的蓝图绘细、绘实、绘准,把年度的考卷答全、答细、答准。

审好答卷主题,以“民”为向做考题。“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干部作答卷,人民是“考官”。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幸福指数也在变化调整中,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党员干部要聚焦“民心”不偏向,盯着“民事”不松步,更进一步地抬高工作标准,更大力度地践行为民初心,更加有效地做好为民服务。尤其基层干部,处在基层未必就能了解“基层”,和群众离得近未必就能走进群众心里,关键看你是不是把“情”真正洒向了基层,把“心”真正掏给了群众。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满意上,把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时刻放在心坎上,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只要常想群众之所想,多急群众之所急,善解群众之所难,走好群众路线,做好民生实事,解好民生答题,就能过好“人民阅卷”这一关。

把好答题方法,以“进”为策拿高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迈进新的年轮,不仅我们迎来了事业的新任务,也面临着人民的新期盼。党员干部要想考出“高分卷”,就要前瞻性地认清前进道路上会难免出现的“硬骨头”、“拦路石”,以“进”的担当、“进”的举措、“进”的策略,击碎“硬骨头”,削平“拦路石”。要更加坚定肩旁上的担当之责,持续锻造行动中的进取之能,大兴“五种风气”,践行“争第一、创唯一”,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才能,在复杂环境中迸发智慧,以坚强的党性、昂扬的斗志、科学的方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攻克各种难题,在“赶考”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秦继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