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穆沟站,洪水检验出榜样风采
2021-08-11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化初  
1
听新闻

人在灾难面前都是脆弱的,洪水面前常常能检验人性。在前不久的特大暴雨灾害考验中,在穆沟站值守的8名职工,以危难时刻的担当确保了916名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人的风采。近日,国铁集团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穆沟站的优秀事迹,讲述了这群平凡的铁路职工在灾难面前舍生忘死、倾情相助的感人故事。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如果说这场突然而至的特大暴雨是一个重大考场,那么,这群平凡的人交出的却必定是高分的答卷。暴雨中,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为滞留列车采购餐料、转移旅客,以8人之力解决了900多名旅客的食物供应问题。这当中的难处可想而知,这背后的情怀也真切可感。

暴雨中,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为了抢通采购物资的路,党员职工牛保才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拄着一根树枝,一步步蹚着淤泥,深一脚浅一脚走了近1个小时才到了村长家,他顾不上在家的母亲,也顾不上自己的家是否被水淹了,一心只想着列车上的旅客;没有运送工具,他们搬起食品就快步往车站走,从车站到供销社一走就是2个小时,且不管脚下的路如何湿滑,不管来来回回多少趟;当了10个小时的“跑腿小哥”后,他们当天每人只吃了一包方便面。

危难时刻,更显情怀与担当。“只要你们需要,我们都能送”,这是他们对旅客的承诺;“我们少吃一口,就能给旅客多送点”,这是他们对自己的苛刻。暴雨考验下,这群坚守小站的人一时间集体变成了“暖男”,说出了最动情的话。这些话,何尝不是铁路职工最素朴的初心,何尝不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美写照?关键时刻见人心。在特大暴雨灾害面前,他们把旅客利益放在了首位。

暴雨考验下,他们从不曾放弃。冒险穿过股道巡视,在雨中摸索1个小时找移动信号,引导K31次列车移动到安全地带,超过24小时后向洛阳车务段请求增援,配合安全转移916名旅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们一直与旅客同在,关注着车上的一举一动,留意着旅客安全。因为他们的守护,滞留在列车上的旅客安全度过了难熬的一天多时光,等待的时间虽然漫长,但是,穆沟站忙前忙后的职工们却如同一个个暖心的音符,给予了他们信心和力量。

这就是穆沟站,一群平凡而伟大的铁路职工的缩影。而他们,又何尝不是铁路人抗洪抢险的生动缩影?在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下,铁路部门安全转运旅客2.3万余人、疏散滞留旅客156万人,同时,组织3.2万名铁路干部职工开展雨中雨后巡查,全力抢修受损线路和设备,尽快恢复了列车运行秩序。暴雨无情人有情,一个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铁路人,展现了新时代铁路榜样风采,也带给了我们最真实的感动。(宋化初)

标签:旅客;大暴雨;铁路职工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