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谱写交通强国新篇
2021-08-02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1年8月1日,《求是》杂志第15期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全面总结了我国高铁规划建设、科技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解读了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系统阐释了我国高铁发展的成功经验。

如果说把中国高铁比作一个人,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奋力奔跑的青年。他的到来虽然比发达国家晚了40多年,但是,凭着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短短十余年间,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成为了一张名符其实的“中国名片”。“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滚动出一幅幅繁华的盛景,高铁的如椽画笔为神州大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这张名片,承载着“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中国高铁发展就迈上了快车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打造了具有世界一流运营品质的中国高铁品牌......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高铁串起经济大动脉,让“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张名片,写满“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中国高铁稳稳前行,缩短的不只是空间上的距离,在快速、安全、舒适的出行背后,更是一家一户切切实实的民生幸福。要想富,先修路,高铁向着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延伸,让发展的成果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高铁拉近城市“朋友圈”,让“双城族”也有了稳稳的幸福;高铁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让更多思念得到安放......乘着高铁的翅膀,迈上“说走就走”的旅行,14亿国人也迈上了民生幸福的“快车道”。

这张名片,彰显科技强国强企的深刻意涵。十年磨一剑背后,是科技强国的实干与担当。坚持“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背后,写满了精益求精的追求。以复兴号高速列车为例,零部件数量达10万个以上,独立的技术系统超过260个,设计生产动车组零部件的核心企业超过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覆盖20多个省市。高铁装备制造业成为我国具备生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世界高铁舞台唱响中国高铁“好声音”,也为进一步前行打下了坚实伏笔。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回首过去,中国高铁用铿锵前行的脚步奏响“交通强国”的乐章。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期待并坚信,迎难而上,敢为人先,中国高铁必能续写更辉煌的新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大铁路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