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上的江苏”串起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2021-07-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跟随“沿着高铁看江苏”主题采访团进行采访,深切感受到正在加速形成的“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也给全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和强劲动力。

曾几何时,“苏南有路无网,苏北无路无网”一直是江苏省城市发展的短板。“十三五”期间,交通强省战略稳步推进,江苏省高铁运营里程新增1356公里,累计达2215公里,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沿着高铁看江苏”,随着采访团的脚步走近江苏,我们不难感受交通发展带来的民生幸福,也不难感受交通发展为城市经济串起的强劲脉动。

沿着高铁看江苏,感受“说走就走”的时代幸福。便捷的高铁列车,为我们构建起梦想与家的通道。如,淮安通了高铁,到苏州4个半小时的行程变成了2个小时,在淮安工作的苏州姑娘王思瑶一有假期便可以搭乘南下的高铁回苏州老家看望父母;男朋友在灌南工作的淮安姑娘徐晶晶,自从高铁开通后,来回3个多小时的大巴被20分钟高铁行程取代,一周见一次也变成了定居灌南……一条条高铁线,让多少相思得到安放,让“双城族”也有了稳稳的幸福。

沿着高铁看江苏,聆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音。高铁拉近的不只是空间距离,其背后对社会经济发展也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近年来,随着连徐、连淮扬镇、连盐等多条铁路建成通车,盐通、宁启、新长、海洋四条铁路在海安交汇,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也有效推动了当地铁水联运业务发展。今年1-6月,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700列,其中6月开行129列,环比增长11.61%;海关数据显示,1-6月江苏班列运输货值15.48亿美元,同比增长42.84%。借力高铁,江苏打开大发展格局,迈出了“走出去”的铿锵步伐。

沿着高铁看江苏,体味交通强省的责任与担当。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明确江苏加快推进全省多层次铁路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形成人悦其行、货优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铁路客货运体系。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实现95%县级以上节点高铁通达。从“补齐短板”到“率先示范”,不断扩大“轨道上的长三角”便捷效应,更好服务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江苏”让未来大有可期。

高铁时代,从容与写意背后,是妥妥的民生幸福,也是可触可感的责任与担当。“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轨道上的江苏”正稳稳驶向高质量发展未来,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