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焦裕禄精神 昔日驿站现新颜
2021-07-13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记忆中的兰考车站,是什么样子?31年前,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中,风雪月,灾民拖家带口挤火车外出逃荒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如今的兰考,早已脱贫摘帽,一城双站,火车通达四方。今昔对比,兰考县和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谁看在眼里不喜在心头,怎能不让人油然而生对祖国发展、时代进步的自豪之情。

“红色驿站”旧貌换新颜,铁路发展见证兰考脱贫致富。兰考横卧黄河故道旁,上百年来风沙、内涝、盐碱曾是当地百姓难以忘却的伤痛。20世纪90年代,兰考的百姓坐上离家的火车、南下进厂,西上摘棉的情形已成为历史。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旅客的出行需求更加多样化,兰考站也与时俱进变了新模样,红墙新瓦,红旗飘飘,不见黄沙漫漫,尽看泡桐成荫。同一座车站,不同的是以前人们通过它外出逃荒寻找生路,如今大家经过崭新的候车大厅从容出行、步入小康生活。可以说,崭新的兰考站,不仅见证着这个“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地方更新更大的发展,也在为兰考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城双站”交通引擎驱动,兰考发展验证铁路带动效能。交通兴、物流畅、经济活。2016年,郑徐高铁开通,兰考南站投入使用,兰考步入“一城双站”时代,便利的交通给兰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个个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建起来,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兰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让人期待的是,从郑州到开封主城区,再到兰考,随着沿线产业布局、企业入驻,一条“升级版”产业带正在加速成型。50多年前的务工专列在兰考站已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兰考发展,兰考人民切实感受到铁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这一切得益于我们党和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得益于陇海铁路、郑徐高铁的穿境而过。

兰考的变迁值得回味,它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国人生活由苦到甜的过程,见证了中国人从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到脱贫致富、实现小康之路的历史时刻。从50多年前焦裕禄治理“三害”历程,到改革开放后摆脱贫困,再到今日步入小康,焦裕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勇进取,莫停歇。兰考站的一代代干部职工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曾经的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已成为历史,兰考站正以全新站场环境、优质的服务水平呈现在旅客面前。变化是干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兰考的发展更需要焦裕禄式的党员干部冲在前,需要当地百姓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也需要日新月异的交通发展助力支撑。

为有壮志多牺牲,敢叫日月换新天。行走在如今的兰考大地,昔日贫困县已是生机勃勃、活力无限,让我们挥拳鼓劲,奋勇前行,阔步踏上新征程!(文/李亚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