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动列车串起红色课堂,如此创新值得推广
2021-07-07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绿皮车厢、木质座椅、刺绣窗帘、复古台灯、老照片、旧船票……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浓郁的红色氛围扑面而来,这就是上海西开往嘉兴的Y字头红色旅游列车。(7月7日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建党100周年之际,这辆开往嘉兴的红色旅游列车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车内木质怀旧的内饰,浓浓的老上海风情,1小时13分钟和1小时28分钟的路程,16.5元的低廉票价,串起了一趟走心的红色之旅。踏上这样的行程,追忆似水流年,感受建党百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这的旅途怎一个美好了得?

怀旧列车,串起红色之旅。曾记否?1921年夏天,一群年轻人从上海出发,乘坐火车来到嘉兴,在南湖一艘画舫上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而今,时隔百年之久,一趟怀旧列车又勾起了我们的回忆。车厢内,座位上方挂有1921年上海至嘉兴的列车时刻表、1918年的嘉兴地图和南湖全景图、上世纪20年代的南湖烟雨楼老照片、上世纪30年代的南湖游船老照片、门票和摆渡票等......坐上这样的列车前往嘉兴,前往我们党的诞生地,这一路怎可能不忆当年?

流动列车,也是红色课堂。该趟红色旅游列车由“周恩来号”机车牵引,采用10节编组,车底由普速列车车厢改造而成,车体涂装采用红绿配色,一条金黄色腰线贯穿车身,格外鲜艳夺目;车厢内饰添加红色元素,突出“不忘初心地”“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设置火车邮局区、火车学习角、老照片展示区等;车厢窗帘上绣着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图案......刚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周恩来号”机车组党支部,车厢内处处流淌的红色基因,这个流动的课堂,正讲述着党的百年奋斗史,也讲述着新时代铁路发展带来的幸福变迁。

今昔对比,幸福真切可感。在这样的时空里,我们不难感受新时代铁路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不难体会百年辉煌党史为我们带来的真切可感的民生幸福。曾几何时,火车出行买票难、上车难、上厕所难,而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慢节奏的绿皮车、车厢里一股煤烟味的旅程已封存在过去的旧时光。在今非昔比的穿越中,读懂今时今日铁路的沧桑巨变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发展的铁路带给我们稳稳前行的幸福,也必将坚定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这趟列车开行的很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旅途美景,缅怀革命先烈!希望全国各地多开此类列车!”如潮好评,见证着这趟旅游列车实力“圈粉”的成绩。乘红色旅游专列,不忘初心再出发,我们也坚信,这样的红色之旅必将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动和前行的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