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2021-06-30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雨婷  
1
听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正确用好“现存景”、用实“史中事”、用活“新载体”,在红色伟业中汲取澎湃动力,从光辉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饮水思源,中华大地的绿水青山里有“红色摇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红船启航日出东方、井冈山上星火燎原、长征途中高举旗帜、遵义会议力挽狂澜、延安岁月灯塔指引……3.6万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600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一砖一瓦沉淀历史,印下精神富矿;一步一景定格奋斗,踏出峥嵘岁月。红色文化不仅要保护好,更要增强其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与文旅、研学等有机结合,统筹“红色+”业态融合概念,在提质与盘活中忆红脉,让红色精神地标更聚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革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接地气”更需“聚人气”。人民是历史奇迹的“创造者”,也是最好的“宣讲员”。黑龙江鹤岗老党员讲党课让党课宣讲“零”距离,武汉市武昌区的“红巷爷爷”为游客讲红巷故事,河北唐山“小马扎”用“家常话”阐释“大道理”……让老百姓真正听进去、记得住、受教育。发挥主流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引领作用,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应通过“五老讲”、“我来讲”、“大家讲”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延伸党史教育“触角”,真正让党史故事有深度、有角度的同时更有温度、有广度。

守正亦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从VR、AR技术“云”端感知峥嵘岁月;汇聚融媒力量回望百年荣光;到上海浦东推出“党史巴士”,把党课“搬到”车上;再到红色主题城市定向赛、密室逃脱……红色资源不断“出新”成为“爆款”,有“意义”又有“意思”。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新时代的党史学习教育应注重“现代表达”,用活“新载体”、加料“新时尚”,有效触达当下年轻人的传播路径和话语方式,让年轻人在沉浸式体验中产生兴趣和共鸣。促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潮”起来。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黄雨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