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中老铁路 共绘美好蓝图
2021-04-27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蕊杏  
1
听新闻

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铁轨铺设施工正忙,承担铺轨任务的中铁一局工人昼夜施工,加紧向前推进。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通车后,中老铁路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

4月的景洪,山林云过雨歇,碧空如洗。进入中老铁路玉磨段施工现场,700多名铺架员工加足马力,日夜奋战,采用两台铺轨机上下线路同时铺轨,确保铺架有序推进,预计6月底将完成铺轨。目前中老铁路玉磨段全线路基、桥梁已基本完成,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91座,剩余2座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不久后,这条连接中老两国的铁路将沿着这条轨道,奔向广阔平原。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之路,一条希望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中老铁路通车后,还将加快老挝与其他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进程,成为贯穿老挝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和老挝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新引擎。通过中老铁路这条钢铁纽带,两国人民加强互联互通,架起了中老两国的友谊桥梁,促进了友邦之间的紧密合作,联动发展,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启新局、谱写新篇。

既是时空距离的缩短,也是美美与共的照应。从万象到磨丁开车需要13小时,一路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寄托老挝人民的期盼,老挝需要改善内外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建立属于自己的铁路系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发挥自己的基建优势,“走出去”高质量建设好中老铁路。中老铁路建成后,老挝南北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以内,“一带一路”造福于民的美好图景将越发清晰。

“路”是先决条件,“情”是愿景达成。中老铁路沿线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古都琅勃拉邦、风景秀丽的万荣、拥有众多名胜古迹的万象都是老挝旅游地。中老铁路将发挥在中老经济走廊的核心作用,加大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中老两国国民经济进入铁路运输驱动新时代。届时,铁路经过的村庄变化会更大,发展会更快,不仅助力国内乡村振兴,而且可以带动老挝人民通过铁路把水果、橡胶等农产品通过火车运出去,实现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笔者相信,随着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这一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李蕊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